中国男足连续四届亚洲杯赢得首战胜利

2019-01-08 08:53: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1月7日,亚洲杯C组的首场比赛在阿联酋的艾因哈利法·本·扎耶德体育场打响,由国足对阵亚洲杯“新军”吉尔吉斯斯坦队,在上半场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下半场凭借对方门将的黄油手乌龙大礼,以及于大宝的单刀破门,国足最终以2:1逆转对手,取得本届亚洲杯的开门红,也延续了国足近十年亚洲杯首战必胜的历史。

慢热老毛病“逼”里皮提前用“大宝”

国足的对手吉尔吉斯斯坦是历史上首次参加亚洲杯正赛,在国际足联最新一期排名中位列第91位,比中国男足低了15位。在大家的认识中,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男足本届亚洲杯小组出线的第一个垫脚石,也是实力最弱的。但此前在热身赛中,他们接连击败过约旦、巴勒斯坦,实力不容小觑,而国足为备战亚洲杯进行了为期40天的集训,却表现平平。本届亚洲杯,被认为是国足主帅里皮的最后一战,他明确表示,自己会在亚洲杯后卸任,而本次的目标,是把中国男足带入四强。面对吉尔吉斯斯坦,里皮当然希望顺风顺水地来个开门大吉。

本场首发,球队队长郑智因为世预赛12强赛时的累积黄牌停赛,武磊、郜林领衔攻击线,金敬道、刘洋、张呈栋等人也进入首发。开场后,经过短暂的试探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占据了场上优势,连续在禁区前制造威胁,一直以来在国际大赛中都慢热的国足,再一次显露出自己的老毛病。这迫使里皮在第24分钟就进行了人员调整,用于大宝换下金敬道。但于大宝上场后,没有给国足防守方面带来起色。

第42分钟,吉尔吉斯斯坦获得界外球,掷出后中锋头球摆渡,伊斯拉伊洛夫禁区前沿左脚凌空抽射击中立柱弹入球门,国足0:1落后。这是吉尔吉斯斯坦历史上面对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也是他们亚洲杯历史上的第一球,国足再一次用自己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帮助别人书写了历史。第44分钟,国足防线再次出现空挡,中场直塞后,卢克斯的单刀在刘洋干扰下偏出立柱,国足上半场差点就以0:2落后。

多亏黄油手“送”国足找回了“感觉”

下半场刚刚开始,里皮又做出人员调整,用蒿俊闵换下后卫石柯。两个换人之后,国足才在进攻端有了一些改观。开场5分钟,国足获得角球,吉尔吉斯斯坦门将马加什在接高球时出现低级失误,竟然将皮球用一个扣篮动作直接砸进了自家大门,国足幸运地将比分扳为1:1。事实上,吉尔吉斯斯坦队中有两名目前无球可踢的自由球员,除了打进第一粒进球的伊斯拉伊洛夫,另一人就是这位黄油手门将马加什,球迷们也戏称“两名自由球员主宰了国足的命运”。

随后,吉尔吉斯斯坦的体能出现了下降,国足的攻势逐渐占据了上风,“福将”于大宝也在这个关键时刻站了出来。第78分钟,于洋后场长传,郜林头球摆渡,于大宝插入禁区挑球过掉出击的马加什,左脚推射空门得手,2:1,国足反超比分。第89分钟,里皮用刘奕鸣换下张呈栋,加强防守,最终国足2:1惊险逆转取胜,连续四届亚洲杯取得开门红。

本场比赛,球迷们的心情也经历了过山车似的遭遇。在上半场落后时,对“国足本命年,水逆难破”的担忧,和“留给国足的时间不多了”的无奈,到对方门将送大礼时“吉人自有天相”“一带一路好朋友”的调侃,再到逆转比分时,“大宝天天见”“开门打吉”的侥幸,国足的第一场比赛就让球迷无法安心。在送别里皮老爷子的这背水一战,面对后面的小组赛对手韩国和菲律宾,国足还需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