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明裁昏哨?亚洲杯裁判执法引热议

2019-01-15 09:44:4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喆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两轮战罢,共有24名来自亚洲5个不同大区的主裁判亮相。从目前的情况看,个别比赛出现了几个比较严重的错漏判,例如阿曼与日本的比赛结束后,阿曼主教练维尔贝克就直指裁判判罚不准。那么,本届亚洲杯的判官水平,究竟是明裁还是昏哨呢?

  主帅批裁判被罚款

  本届亚洲杯扩军到24队,因此除了球队和比赛的增加外,执法的裁判人数也有增加。亚足联一共指派了30名主裁和30名助理裁判执法本届亚洲杯,他们来自19个亚足联的成员协会,遍布亚足联的5个区域。在8强淘汰赛之前,比赛只设底线裁判,没有VAR。从8强赛至决赛,共有7场比赛起用VAR。

  应该承认,亚足联的裁判水平尽管整体还比不上欧洲,但近一个世界杯周期还是有了很大提升,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入选的亚洲籍裁判和实际执法的场次都比历届要多。这次亚洲杯的所有裁判都来自亚足联精心打造的“精英裁判班”,均有丰富的执法世界杯预选赛、各年龄段洲际赛事及亚冠联赛的经验。

  亚洲杯开幕前一周,所有裁判到阿布扎比展开集训,经过体能测试后才能上岗执法。正常情况下,亚足联负责裁判事务的官员会提前两天通知到裁判本人,包括具体的执法场次和执法岗位。赛前一天,比赛监督会带着执法裁判组集体展开准备。

  中国籍裁判此次共有5人入选,其中3名主裁判:马宁、傅明、廖国文(中国香港注册);两名助理裁判:霍伟明和曹奕。在小组赛首轮泰国对印度一战中,中国裁判组集体亮相,廖国文作为主裁,霍伟明和曹奕担任助理裁判,马宁和傅明作为底线裁判,他们的判罚得到亚足联的称赞。

  之后,马宁作为主裁执法了卡塔尔与黎巴嫩的比赛,这是时隔12年后中国足协注册的裁判再次以主裁判的身份执法亚洲杯赛,霍伟明和曹奕继续担任助理裁判,傅明担任底线裁判。霍伟明和曹奕是仅有的两位在小组赛首轮两次执法的助理裁判,这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亚足联对中国裁判认可的态度。

  一向执法严苛的马宁,在担任主裁判的这场小组赛中并没有太多出牌。不过,他吹出了黎巴嫩一个进球。当时马宁距离事发地点较近,因而判罚很坚决,他认为黎巴嫩进攻队员进球前有推人犯规。这个吹罚并没有引来黎巴嫩球员过多的纠缠,慢镜头也显示马宁这个吹罚问题不大。

  黎巴嫩主帅拉杜洛维奇赛后公开指责马宁,认为其偏袒卡塔尔。亚足联昨天开出罚单,对拉杜洛维奇罚款7500美元,并予以警告。

  主要争议判罚还是点球

  亚洲杯开赛至今,争议比较大的几个判罚基本都与点球有关。

  开赛第一天的两场比赛都存在点球争议:东道主阿联酋对巴林,当值的约旦裁判在第88分钟吹了巴林防守球员的一个疑似手球,最终阿联酋凭借这个点球侥幸追平比分。赛后,众多媒体质疑这名约旦裁判有偏袒东道主之嫌。

  另一场澳大利亚爆冷输给约旦的比赛,阿曼主裁判对约旦球员一次禁区内手球无动于衷,这个点球的漏判直接改变了比赛的走向。

  小组赛次轮,日本对阿曼一战更令人惊诧。马来西亚籍主裁判先是判给日本一个值得商榷的点球,而后又漏判了日本后卫长友佑都的明显手球犯规。阿曼本来是本届亚洲杯上一支异军突起的西亚强队,但输给日本之后,他们要想小组晋级已经很难。

  除了这几场比赛出现的点球争议,还有好几场比赛出现裁判对犯规尺度把握不一的现象,多少也令比赛的精彩程度打折扣。不少媒体和球迷呼吁,亚足联应该尽快和国际足联接轨,亚洲杯比赛应该全部使用VAR技术。

  从小组赛第3轮开始,亚足联在委派裁判的原则上会看前两轮裁判的水平,出现过比较严重错漏判的裁判不可能继续得到执法的机会。

  卡塔尔嫩哨执法中韩战

  来自亚洲杯组委会的消息,1月16日中国与韩国在C组第3轮之战的主裁判已经确定,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执法工作的卡塔尔人阿卜杜尔拉赫曼·贾西姆成为本场比赛的主裁判。这将是他本届亚洲杯中的第2次亮相。

  这位1987年出生的卡塔尔裁判于2013年成为国家级裁判,2014年成为亚足联精英裁判。

  从2015年起,贾西姆开始全面参加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其他重大赛事的执法工作,当年曾执法韩国首尔FC与广州恒大的亚冠联赛小组赛,那也是他第一次执法中超球队参加的亚冠联赛。此后,贾西姆相继执法过U17世少赛、亚洲U23锦标赛、U20世青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他曾多次担任第四官员和VAR裁判。

  2018年,贾西姆执法了4场亚冠联赛,包括天津权健主场对阵香港杰志、广州恒大对阵天津权健的1/8决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