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转会的球员不幸遭遇空难 转会费还给不给?

2019-02-12 09:44: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胡敏娟

  距离阿根廷球员萨拉乘坐的飞机失事18天后,搜救人员最终找到了萨拉的遗体,确定了这位球员罹难的不幸消息。人死了,但是他所签订的1700万欧元的转会合同是否有效呢?今年1月19日,英超俱乐部加迪夫城以创队史纪录的1700万欧元从法甲南特俱乐部签下萨拉。然而,萨拉和一名飞行员乘坐的飞机在当地时间1月21日晚10点左右失联,最终被发现罹难。

  当萨拉的搜救还在继续的时候,南特就要求加迪夫城履行合同,支付转会费。据悉,南特已经通知加迪夫城,如果十天之内收不到1700万欧元的转会费,他们将起诉对方违约。加迪夫城方面则表示,俱乐部肯定会尊重合同,但当下必须要处理好萨拉的相关事宜。俱乐部主席莫赫门特·达尔曼表示,出于对萨拉家庭的尊重,俱乐部想等待遗体打捞完成,并确认身份之后,再把转会交易的剩下付款部分完成。这也是现代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转会完成后球员不幸身亡的事件。

  南特索要转会费的行为看起来缺少了人情味,却是一个正当的诉求。红星新闻-成都商报记者查阅国际足联转会条例和相关法律后得知,无论萨拉是死是生,加迪夫城都要自觉将转会的款项支付给南特俱乐部。诚然,萨拉的这次意外很可能让加迪夫城人财两空。

  1、只要转会合同在国际足联进行登记就生效了

  “只要是转会合同在国际足联进行了登记,就即刻生效了。”法国巴黎著名律师事务所August Debouzy律师亚历桑德拉·科恩·约翰森在接受福克斯体育专访时表示,“具体到这个案例上,即便是球员丧生了,加迪夫城俱乐部也必须付给南特俱乐部1700万欧元的转会费。”

  而根据南特俱乐部内部消息称,萨拉的转会合同确实已经生效,“合同是周六(1月19日)下午5点签署的,而在周一(1月21日)就正式生效了。”

  2、球队是否给遇难球员买了保险?

  亚历桑德拉律师表示,俱乐部可以通过保险条款保护自己的权益。一般来说,大的足球俱乐部都会给球员买两种保险。

  a.航空公司若全责则需赔付全部转会费

  首先是责任保险的问题,亚历桑德拉律师表示只有当两支俱乐部中的一支安排了这次的交通行程才能生效。

  针对此事,加迪夫城俱乐部主席莫赫门特·达尔曼对《每日镜报》记者表示,“我们曾经和球员本人联系过,询问他是否要我们帮助他订机票,可能会有一些商业活动牵涉其中,而他拒绝了。”萨拉的经纪人马克·麦凯已经确认是他帮助球员安排的这架私人飞机。

  在欧洲的空难中,航空公司肯定要负责赔偿遇难者的损失,但是一般赔偿限额为10万欧元。“但是如果你能证明是飞行器故障而导致的空难,限额就无效了。这起案件中,赔偿的条件是合理且充分的,这也就意味着损失是高达1700万欧元,受害一方有权要求全部额度的赔偿。”

  受害一方需要证明飞行器的问题,然后去向航空公司索赔。就在萨拉起飞后不久,他就给自己的亲属发了一条信息,绝望地表示这架飞机“看上去要散架了”。这则信息将大家的目光引到飞机本身问题的检查和航空公司的责任上。律师表示,如果证明是零件问题,那么飞机设备制造商也要负起相应的责任。

  b.新俱乐部的保险证明是关键

  第二就是“关键人”保险,最初这种保险是保障公司重要人员的意外身亡或者受伤,而足球俱乐部通常会给俱乐部核心球员买这样的保险,保险的价值基于转会身价。

  “此前他在南特肯定签署了这样的保险条款,但是我不知道的是,当他签署了转会合同时,过去的保险条款是否还有法律效益。那么加迪夫城俱乐部是否签署了类似的保险合同呢?是否已经生效了呢?”

  加迪夫城俱乐部现在需要尽快准备好给萨拉本人签约时购买过商业保险的相关证明。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由于萨拉在乘坐飞机前已经与加迪夫城签下三年合约,所以按照相关流程和双人协定的转会价值,加迪夫城俱乐部应该至少给萨拉本人购买过赔偿金约为1600万英镑的商业保险。萨拉乘坐飞机出现意外,并且最终确认身份开始的这天,商业保险就应该生效。这1600万英镑至少可以为加迪夫城挽回1500万英镑的转会费损失,否则加迪夫城将人财两空,所以加迪夫城需要这份保险赔付转会费方面的损失。

  因此遗体身份的确认,就等于转会费必须马上支付。如果不及时支付,加迪夫城很可能遭国际足联处罚。“无论如何,都有人需要支付这1700万欧元的转会费。”亚历桑德拉律师表示。遗体找到之后,萨拉本人的葬礼也将要进行,加迪夫城俱乐部仍然要按照合同支付萨拉本人3年半的年薪,每年约250万英镑,这些钱都需要给萨拉的家人按期支付。由于商业保险总金额并不够支付萨拉的薪水,所以这些钱需要加迪夫城自筹。

  链接

  9欧元售票纪念萨拉 老东家并非无情无义

  在萨拉的遗体被确认的第二天,南特决定以9欧的统一价出售尚未售完的上周末联赛的主场球票,并将退役萨拉生前身披的9号球衣,以此来表达对他的哀悼。

  为了使球队的支持者能尽可能多地来到现场,对在空难中逝世的阿根廷前锋萨拉表达哀思,南特决定将尚未售出的上周末南特对阵尼姆的联赛球票以9欧的统一价出售。

  南特俱乐部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这样说道:“萨拉在南特留下的足迹将永远写进俱乐部的历史。不幸的现实是,他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南特俱乐部主席瓦尔德马·基塔表示:“这是一场悲剧,我感到非常悲痛和无言以对。萨拉在南特留下了他的印记,我们感到非常的沮丧,我们将尊重大多数球迷的意见,将他的9号球衣退役,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

  赛前,南特球员身着印有萨拉名字的球衣热身,看台上,球迷也打出悼念萨拉的动人标语。并摆出9号标志,以此纪念萨拉。不过最终在这场纪念大战上,南特主场2比4负于尼姆。

  加迪夫城在萨拉遗体搜寻到后的首场英超比赛中也为萨拉举行了默哀仪式,加迪夫城与南安普顿球员均臂缠黑纱,以示对萨拉的哀悼。不过现场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看台上竟有两名南安普顿球迷摆出飞机滑翔的造型,挑衅来访的加迪夫城,有工作人员上前对其进行制止,但涉事球迷不以为意,仍旧恶意嘲弄不幸遇难的萨拉。赛后南安普敦在官方公告中声明两名球迷已遭警方逮捕,并表示绝不姑息此类行为。

  红星新闻-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