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田径队的“宁泽涛”?

2019-03-18 09:18:1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许蓓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许蓓) 近日网传中国田径队发布了一份通知,题为《关于对张国伟违规参加商业活动的处罚决定》,通知中写道:“经查实,张国伟未经国家队批准,在2月底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严重违反了《国家田径集训队管理规定》。国家队对其处罚有4条,包括: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运动员所在单位山东省体育局;扣除张国伟2019年1月到3月的国家队训练津贴;从处罚决定下发当日开始停止张国伟参加一切国内、国际比赛及一切社会活动;给予开除留队察看处分,停止发放训练津贴、训练装备等一切国家队待遇。”

  密室大逃脱 处罚难逃脱

  这一通知的下发时间为3月14日,广州日报记者昨天向国家队跳高项目有关运动员和教练询问这一事件是否属实,得到的答复均是“也是刚刚才看到新闻”。“开除留队察看”这个处罚办法其实相当“纠结”,说明张国伟仍然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跟队训练,只是暂时停赛。张国伟2月底参加了全国室内田径系列赛西安站的比赛,3月19日开赛的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名单中则没有他的名字。不过,在中国田径协会官网上仍能查到3月15日发布的通知,题为《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关于组织跳高项目部分运动员集训选材的通知》,备选运动员名单中仍然有张国伟的名字。

  “2月底3月初”这个时间段里,张国伟与娱乐明星邓伦、谢依霖、杨幂、黄明昊、魏大勋一同参加了在湖南益阳录制的“密室大逃脱”节目,张国伟自己3月2日也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有关参加这档娱乐节目的相关内容。3月14日——也就是处罚通知落款的日期,张国伟在微博上写了一个字:“哦……”

  昨日傍晚,张国伟在微博上作出回应:“经过中心领导的谆谆教导,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爱护和期望,对于我的行为,领导表示了理解和宽容。请放心,张国伟依然战斗在国家队第一线,为了梦想所应该承担的一切一点也不会少!散了吧,我依然还在拼,哪怕困难重重,那都不是事!”这也证实了他虽然收到措辞严厉的处罚通知,但并不是被国家队开除。

  张国伟的这番折腾让人想起刚刚宣布退役的中国男子游泳名将宁泽涛,宁泽涛也曾因广告代言与国家队冲突,导致被国家游泳队开除,退出国家队后宁泽涛的个人成绩一落千丈。

  搞怪当“网红” 还能红多久

  张国伟现年27岁,早在2013年就以2.32米刷新了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男子跳高全国室内纪录,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他获得男子跳高银牌。2015年,张国伟以2.38米的成绩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亚军,并在当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以2.33米获得亚军。

  北京田径世锦赛后,张国伟因性格活泼、搞怪而成为“网红”,他的个人微博粉丝超280万,他也多次参加了各类娱乐综艺节目。不过,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铩羽后,张国伟的成绩不断下滑,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再度败给老对手王宇。今年张国伟的成绩仅为2.21米,远未达到世锦赛达标要求。

  外界大多认可国家队严惩张国伟,毕竟他违规外出的后果其实相当严重。一方面,国家田径队对运动员参与商业活动已经制定了非常合理的规则,张国伟在未经诚实上报的情况下离开国家队驻地,外出参加商业活动,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个人项目的运动员需要接受严格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尤其是在田径世锦赛举办的年份,运动员的饮食绝不可任性妄为,而且需要上报真实行踪以备反兴奋剂机构的飞行检查,张国伟如果在飞检过程中被查到未报告行踪,或是在外饮食出现问题,对于一直强调“干净”的中国田径队来说实属严重“抹黑”。

  国家队在对张国伟的处罚决定通知中写道:“希望全体国家队人员引以为戒,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备战工作中来,全力完成多哈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任务。”

  一网打尽

  @蜜汁焦糖拌雪梓:记得国伟哥哥之前上综艺都要把写着目标的衣服挂在宿舍,要做第一个突破两米四零的黄种人!

  @看门道人:成绩拿不出手,还天天往娱乐圈里钻。如果你不是国家队的,凭你那点小玩闹,娱乐圈随便一个群演都能秒杀你。

  @银黑无间:张国伟,网红属性已经大于运动员的属性了,2.20米左右的成绩是他现在的极限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