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心病?英超赛季落幕 红魔曼联迷失

2019-05-15 09:05: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2018/19赛季的英超联赛,在曼城举起奖杯的庆祝中落下了帷幕。曼城蝉联了英超冠军,而上一次英超有球队可以连续两赛季蝉联冠军,还是09年弗爵爷率领的那支曼联。然而,曼城早已不是当年的曼城,而曼联也不再是当年的曼联了。

十年弹指,曼彻斯特的红蓝双雄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两年收获198个英超积分,瓜迪奥拉麾下的曼城似乎有开创一个蓝月亮王朝的趋势;反观曼联,最后一场面对早就确定降级的卡迪夫城,主场居然0:2败北,要知道曼联上一次输给卡迪夫城的时候,人类甚至还尚未登上月球。

曼联刚刚经历的这个苦闷赛季,似乎一直处于无尽的漩涡之中:将帅不合、教练下课、战术模糊、消极比赛……曼联如同坐上了过山车,虽然索尔斯克亚上任后,曼联一度在13轮英超拿到11胜2平的亮眼战绩,但最后9轮,他们却仅仅收获2场胜利,红魔到底怎么了?

心病之一

如此球员“难堪大用”?

曼联确实拥有着世界上一部分最昂贵且技术出众的队员。上赛季英超排名第二,本赛季还曾13轮不败,欧冠逆转过巴黎圣日耳曼,这些足以说明曼联球员还是有实力的。“难堪大用”更多的,还是指在球员的作风以及态度上,因为按照曼联球员的身价和水平,即便是当场比赛没有主教练,也不至于踢两个降级队哈镇和卡迪夫城踢得如此狼狈,索尔斯克亚转正后球队的场均跑动比转正前少了四分之一。

最大的绝望,往往是来自看见希望之后的失望。13场不败,逆转大巴黎,给了红魔球迷无限遐想的空间,但这一切,都被球员的慵懒散漫的态度摔得粉碎。

心病之二

爵爷之后再无“尊重”?

穆里尼奥在曼联的最后时刻,尊重(Respect)是鸟叔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虽然这个词后来被球迷拿来调侃。缺乏足够的尊重,可能是自弗格森之后,曼联最大的问题。爵爷离开后,英国媒体和名宿似乎总爱对教练和教练的决定进行极其苛刻的批评。从莫耶斯到范加尔,从范加尔再到穆里尼奥,虽然都是名帅,但是批评之下是否心态会有变化,这很难说。但这所导致的一次次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调整,确实让球队的战术层面陷入了一个怪异的循环。

除了媒体和名宿,某些球员似乎过于桀骜不驯,即使穆里尼奥有千错万错,但弗格森爵士都尊重的穆里尼奥,到底又动了谁的奶酪可以被如此轻视?鸟叔大喊“抓内鬼”的情景似乎还在昨天,今天就有索帅不满某些球员的表现而愤怒地取消赛季总结会。后腰埃雷拉赛季后确认离队,这位兢兢业业的劳模球员接受采访时直言,这赛季的混乱75%的责任在于球员,而不是穆里尼奥。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当时穆鸟和博格巴的闹剧,如果再给高层一个选择的机会,事情还会是这样的吗?

心病之三

高层管理“混乱不堪”?

弗格森退休之后,曼联投入了7亿多欧元用于引援,然而效果却非常一般。买来的拜利长期和饮水机为伍,罗霍长期缺阵,这些该清洗的球员都没有在合适的时机清洗。此外,放任11名球员在同一个赛季合同到期,这更说明高层管理的业余,哪个球队也不会出现一个赛季内有十多名球员合同同时到期的情况。而和齐达内沸沸扬扬的绯闻,也从来没做过一个像样的声明,这无疑会让曼联军心更加涣散。

王朝的建立可能需要十年,王朝的坍塌往往只需一瞬。曼联如今问题严重,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改造成功的,前几年嘴上说着重建,其实更像是缝缝补补。索尔斯克亚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曼联今夏不会大肆引援,会更多选择相信年轻球员,在看过阿贾克斯的惊艳表现后,我们为什么不期待曼联刮起下一阵来自老特拉福德的青春风暴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汤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