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纳达尔再创纪录 "00后"搅动女子网坛

2019-06-10 09:21:4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梁庆岳川

  随着“红土之王”纳达尔创纪录的捧起个人第12座火枪手杯,2019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大幕落下。“费纳德”延续着男子网坛的固有格局,而女单赛场上,一批迅速崛起的U20小将威胁着大坂直美的球后地位。

  —— 纳豆捧杯

  “红土之王”再创纪录

  流水的决赛对手,铁打的“红土之王”。在3:1力克同样善于红土作战的蒂姆后,西班牙人纳达尔又一次令人信服地捧起了火枪手杯。这是纳达尔个人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头衔,他再度缩小了与费德勒(20)之间的差距。

  纳达尔的18个大满贯冠军中有12个来自于法网,这也令他成为史上在单一大满贯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西班牙巨星进一步提升了他的历史地位。“红土之王”的名号,当之无愧。

  在连续拿下温网、美网与澳网冠军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携雷霆之势来到罗兰加洛斯。然而半决赛前几乎没受到太多抵抗的塞尔维亚人最终在一场被大雨分割的支离破碎的比赛中不敌蒂姆,无缘复制“诺瓦克全满贯”的壮举。

  时隔4年重返红土赛场的费德勒同样备受关注,此番他也有不错表现,如约与纳达尔会师于半决赛,只是最终没能在对方最擅长的赛场上击败这个老对手。

  尽管赢家只有一个,但“费纳德”纷纷闯入4强,这意味着被big3统治的男子网坛固有格局仍在延续。本届法网最后一个4强名额属于现世界排名第4的奥地利人蒂姆,他在半决赛中击碎了德约科维奇连夺四大满贯的梦想。

  过去4个赛季中,蒂姆都曾在红土赛场上击败过纳达尔,他不止一次证明自己有挑战“红土之王”的实力。然而前两盘还与纳达尔鏖战近两个小时、战成1:1平的蒂姆,从决赛第3盘开始突然断电,很快便以两个1:6输掉了比赛。

  在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蒂姆还从未突破过纳达尔的铜墙铁壁,这一次也没能例外。在接过“红土之王”的衣钵前,蒂姆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善。

  —— 多元格局

  小将搅动女子网坛

  当男子网坛仍被置于“费纳德”的统治之下,女子网坛却呈现多元格局,本届法网打得异常开放。

  也许是与阿扎伦卡的3小时鏖战消耗了太多体能,背靠背摘得美网与澳网冠军的头号种子大坂直美早早止步。掉队的可不止她一人,女单前10号种子中,只有卫冕冠军哈勒普、巴蒂和斯蒂芬斯闯入了第4轮。

  另一组数据更加直观:在本届法网女单16强中,仅有3位大满贯得主,且哈勒普、穆古鲁扎、斯蒂芬斯的大满贯数量加起来也只有4个;最终杀入半决赛的是巴蒂、孔塔、阿尼西莫娃和万卓索娃,四人无一例外,此前均未进入过大满贯女单决赛。

  有趣的是,男单方面跻身4强的正是前4号种子。对比可见,女单格局波诡云谲,谁都有机会、谁都没把握,当今女子网坛的竞争就像近来罗兰加洛斯无常的天气,谁也说不准哪块云彩会下雨。

  新人抱团崛起是本届法网的另一大标签。22岁的大坂直美还未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安稳,一批尚未满20岁的小将已开始“抢班夺权”,万卓索娃、斯维泰克、阿尼西莫娃是其中佼佼者。三人不但纷纷跻身8强,万卓索娃还杀入决赛,最终不敌巴蒂。

  虽有遗憾,但年轻是她们最大的资本,一股“青春风暴”正席卷女子网坛。(记者 岳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