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2022年世界杯申办丑闻 普拉蒂尼被捕

2019-06-19 09:28:1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张昆龙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包括英国和法国在内的多国媒体证实,前任欧足联主席、法国传奇球星普拉蒂尼于当地时间昨天被捕,具体原因是他涉嫌在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期间存在腐败行为。而自从2015年因为被调查而遭到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禁足之后,法国人时隔4年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过他能不能“洗白”成功,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2010年12月,西亚国家卡塔尔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但关于它们是否有能力举办这项大赛一直存在一些争议。后来据多方调查,由于涉嫌在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过程中收受贿赂,普拉蒂尼在2015年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禁足8年,之后又被削减到4年。禁足前,普拉蒂尼一度有望取代布拉特成为国际足联主席,但经过国际足联调查,2011年布拉特向普拉蒂尼支付了一笔高达135万英镑的巨款,两人最终都遭到禁足。

资料显示,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过程中,普拉蒂尼将关键一票投给了卡塔尔。2014年他曾经承认,自己在投票前与卡塔尔足球官员本·哈马姆进行过秘密会谈。而有知情人曾爆料表示,就在投票的前几天,普拉蒂尼还曾在瑞士一家酒店与卡塔尔官员共进早餐。在那次投票中,有24名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投票给卡塔尔,其中16人日后陆续被罢免或接受调查。

针对卡塔尔通过贿赂得到世界杯申办权的指控,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华纳声称,自己曾收到过一封电子邮件,但卡塔尔的申办团队对此坚决否认。英国媒体还曾报道,大批劳工在卡塔尔世界杯施工期间死亡,甚至预测最终会有多达4000名劳工因世界杯丧命。无论卡塔尔方面承认与否,现在有关此事的调查仍在继续,最新的消息就是,普拉蒂尼在法国当地时间周二早晨被逮捕,而此事确与卡塔尔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有关。据了解,普拉蒂尼被带到了司法警察反腐办公室(OCLCIFF)并接受相关问题的问询。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本月该机构带走的第二位国际足球圈高官。6月6日,国际足联发表公告证实,国际足联副主席、非洲足联主席艾哈迈德被法国司法警察反腐办人员带走。今年59岁的艾哈迈德于2017年3月在非洲足联主席竞选中爆冷击败了哈亚图,成为非洲足球的新任掌门人。不到10天的时间里连续重拳出击,恐怕包括普拉蒂尼在内的这些国际足球高管们日子不好过了。

人物档案

从超级球星到体坛大佬

当球员时的普拉蒂尼绝对是那个时代的超级巨星,无论是在尤文图斯效力期间,还是率领法国队征战大赛,普拉蒂尼的名字都是当时超级巨星的代名词,而他和蒂加纳、吉雷瑟组成的法国铁三角更是高卢雄鸡能够问鼎1984年欧洲杯冠军的最关键原因。

退役后的普拉蒂尼依然自带光环,出色的人脉关系让他无论在法国执教还是在欧足联担任官员期间都平步青云。

2007年他当选为欧足联主席。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杜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