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调赛程 40强赛和国内联赛可两全

2019-06-19 09:28:1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从上周末开始,中超联赛重燃战火。而与此同时,中国足协有关国足新一期集训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开赛前最后一次备战的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国家队与联赛‘互哺’”成为各方共识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此番调整联赛赛程格外慎重,具体的调整方案既满足国足备战之需,又保证不伤及联赛。

  形势严峻

  国足长期集训没条件

  从近期中国足协及国足2022年世预赛备战工作组各有关方面的举动看,“一切为了2022”已成为足球界共同的行动纲领。而由于40强赛即将于今年9月正式打响,因此国足赛前最后一期,也就是下一期集训计划的推出颇具紧迫性。

  按照中国足协此前确认的2019赛季赛历,中超联赛将于8月11日结束本阶段(第23轮)角逐,直至9月13或14日,也就是40强赛第2轮角逐结束后重燃战火。意味着国足最早可以从8月12日启动新一期集训。按照这个方案,整个集训(包括40强赛比赛)的总周期将达到1个月,是名副其实的“长期集训”。

  但一些客观因素却对国足新一期集训构成了影响。其中,足协杯半决赛两场比赛计划将于8月21日、22日举行。而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则将安排在8月27日、28日举行。因此,足协杯、亚冠比赛都会对国足集训产生影响。特别是在亚足联不可能更改亚冠赛程的情况下,一旦多名国脚参赛,就会缺席相当一段国足集训,那么一味的“长期集训”也会失去意义。

  里皮认可

  通过俱乐部赛事保持状态

  据了解,国足意大利籍主帅里皮从足球规律及执教经验出发,并不主张国足进行长期集训。他也曾指出,要是期待球员在重要比赛中有上佳表现,就必须在身体及心理层面做好充分准备。在经过紧张的俱乐部赛事后,身心俱疲的国脚们非常需要休息,因此联赛一结束国脚就投入紧张备战的安排未必有利于国足。此外,和一般意义的国际热身不同,40强赛竞争真刀真枪、前后持续9个月,且始终穿插于俱乐部赛程中。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脚与其置身于长期集训,不如在集训前通过俱乐部赛事保持状态。

  国足本月上旬在广州备战期间,教练组及备战工作组相关成员也曾就上述问题进行过初步沟通。

  方案达成

  尽可能调整国内联赛时间

  据了解, 按照有关俱乐部赛事赛程调整的新计划,综合对各类因素的考虑,中国足协很可能放弃在8月安排中超联赛一周双赛。具体来说,就是原计划于8月7日左右进行的第22轮赛事延至8月10日、11日举行,而第23轮则延后一周左右进行,也就是最晚于8月18日(周日)打完。而跻身足协杯半决赛的球队可以提前两天参加中超比赛。国足集训可以在足协杯半决赛进行前后开始。而集训前,大部分没有足协杯比赛任务的国脚可以得到充分休息。至于亚冠1/4决赛,参加该赛事的中超球队国脚可以先期随俱乐部备战,并在亚冠赛事任务结束后赶到国家队报到。

  由于国足作为种子球队不必参加9月5日的40强赛首轮比赛,国足即便从8月下旬集中,也至少有半个月的备战时间,符合国际大赛备战规律。

  前瞻

  目标直指40强赛

  据了解,中国足协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避免国脚造成不必要的伤病,虽然国足40强赛首轮轮空,但中国足协也决定不在这期间安排国际热身赛。

  此外,根据40强赛分档结果及赛程,国足将于9月10日做客迎战一支第4档球队。被分在这一档的球队分别是土库曼斯坦队、缅甸队、中国香港队、也门队、阿富汗队、马尔代夫队、科威特队、马来西亚队。除了土库曼斯坦之外,其余各国或地区届时气候都较炎热。从概率来说,国足与土库曼斯坦队同组的几率较小,因此在确定备战地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和教练组也会重点考虑这个因素。这意味着曾承接球队6月集训和热身赛的广州因为气候优势,依然是本期集训的热门候选地。

  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及有关方面对于国足此次世界杯备战的重视和支持力度空前,也为此做出了各种细化备战预案,中国队会打一场有准备的战役。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 杜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