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圈悲剧!美70岁著名业余马拉松跑者自杀

2019-07-10 09:38: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美国业余跑圈著名跑者——70岁的退休医师弗兰克·梅扎上周四(7月4日)被发现自杀,家人认为自杀的原因和他的洛杉矶马拉松成绩被认为作弊有关。梅扎遗体上周四被发现在洛杉矶河边,当地警方证实是自杀。

此前,梅扎在3月24日的洛杉矶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了令人震惊的全马好成绩——2小时53分10秒,打破了他所在年龄组的世界纪录。不过,上个月这个成绩被质疑:梅扎的计时芯片显示他的足迹曾离开赛场并在另一地点重新进入赛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陈甘露

梅扎自杀后,他的妻子表示,她相信梅扎选择这样的方式是重大压力之下导致的情绪异常,因为媒体和社交媒体不断放大、报道他洛杉矶马拉松成绩不被认可的消息,这样对梅扎是不公平的。“他一直被当做目标、被指责,而他用了一切方式来为自己辩护、作证。”梅扎的女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非常悲痛,因为人们选择不相信他。”

坚决否认“抄近道”他用自杀自证清白?

梅扎在今年洛杉矶马拉松的全马成绩是2小时53分10秒,每英里平均配速6分37秒,对于梅扎的年龄段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成绩,比70到74岁年龄组世界纪录快了1分多钟,那场比赛这个年龄段第二快的跑者比他慢了一个小时。

这一成绩引起了“马拉松调查网”创立者德雷克·墨菲的注意,他一直致力于揭露马拉松比赛中的作弊跑者。5月,墨菲开始在网上发一些关于梅扎参加马拉松的图片和证据,暗示梅扎在多场马拉松赛事中有意缩短了比赛线路(抄近道),其中包括洛杉矶马拉松。墨菲认为,梅扎跑出了赛道又在很远的地方进入了赛道,不在赛道的期间这段距离他借用了其他交通工具。

6月28日,洛杉矶马拉松主办方宣布,经过调查赛场中的监控头和沿线的监控显示,弗兰克·梅扎医生多次违反了比赛规定,包括他多次离开赛道又从另一个地方进入赛道。声明中还表示,“梅扎医生跑5千米的分段成绩比现在70到74岁组5公里世界成绩快,这在马拉松比赛中是难以置信的分段成绩。”

然而,梅扎坚持否认自己作弊,他说自己跑离赛道是找一个休息屋然后跑了一段距离才进入赛道。“我没有抄近道。”梅扎去世前几天曾这样告诉当地媒体。

媒体继续“翻旧账”家人力挺他没作弊!

不过,《洛杉矶时报》报道,梅扎此前已经有过两次马拉松成绩被认为无效的历史。2014年梅扎在六十多岁时参加加州国际马拉松,跑出了2小时52分的成绩,但因为最后几英里分段成绩快得惊人,成绩被认为无效。2016年同一个马拉松赛事,他的分段成绩再次出现异样,他被禁止参赛。

梅扎的妻子告诉媒体,知道丈夫去世的噩耗后,她才开始看网上关于指责她丈夫跑马作弊的消息,他的家人都否认梅扎作弊。“他没有抄近道,他是一位非常正直和诚实的人。”他的妻子说。

梅扎的儿子,弗朗西斯科·梅扎医生告诉媒体,他有时和自己的父亲一起训练,他经常跑配速6分钟一英里的快跑,而且周跑量在100英里(160公里)左右。“如果他在为马拉松准备时,你根本跟不上他的速度。如果我知道他当天要跑测试跑,我不会和他一起跑。”

梅扎的家人说,梅扎准备参加芝加哥马拉松并带上一名“观察者”记录他的全程,来证明他确实跑得很快。“他想在开放式心脏手术后复出,来证明其他人都错了。”梅扎的儿子说,尽管这样梅扎医生还是在训练,去世那天早上,梅扎医生告诉妻子他出去跑步了。“我们一起吃午饭,”梅扎的妻子在他出门前说,当天晚些时候梅扎的遗体被发现在河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