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尽一切努力 打进世界杯

2019-07-18 10:36: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马来西亚当地时间17日下午5点抽签时,正是意大利时间上午10点,中国队主帅马塞洛·里皮仍然在地中海上开船。但是他也不忘随时关注正在进行的2022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

里皮可能接到了很多电话,但是他跟每个人都解释他不想去分析这个小组的对手,“因为现在去分析对手有点太早了”。不过里皮还是忍不住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记者法比奥·里卡利说,“现在没必要去谈论叙利亚、关岛、马尔代夫和菲律宾队。他们都是好的对手,但是现在还不是分析的时候。因为如果太过于关注这阶段,则有可能迷失我们的真正重要的目标,那就是进军2022年世界杯!”

里皮进一步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记者强调,“这(40强赛)是一个过渡,只有通过这个阶段我们才有机会去下一个阶段的比赛,去赢得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的一席之地。”里皮感慨地表示,“卡塔尔世界杯也是我的梦想,是我的男孩们、我的教练组成员和所有中国球迷的梦想。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达成这个梦想,每一场比赛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

现在,里皮和中国队就要开始认真计划40强赛的备战了。他们的备战计划在8月25日开始,但是目前情况有些复杂,因为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在8月28日左右还有亚冠淘汰赛的比赛任务。所以里皮将会在8月30日召集一套阵容打一场友谊赛,然后等待9月1日或者2日,恒大和上港的球员们到齐了之后再在9月5日打一场友谊赛。那一天,40强赛正式开始,中国队首轮轮空,但是里皮和他的球队不会闲着,他们要抓紧时间备战。第一场真正的比赛是9月10日客场挑战马尔代夫。

归化球员将会进入中国队40强赛的大名单。除了李可之外,埃尔克森也很有可能进入大名单,不过不知道他会在9月或者是10月进队。然后就是阿洛伊西奥和其他的归化球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记者 法比奥·里卡利(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约稿/编译

世预赛亚洲区分组

A组:中国、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

B组:澳大利亚、约旦、中国台北、科威特、尼泊尔

C组:伊朗、伊拉克、巴林、中国香港、柬埔寨

D组: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新加坡

E组:卡塔尔、阿曼、印度、阿富汗、孟加拉国

F组:日本、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缅甸、蒙古

G组:阿联酋、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H组:韩国、黎巴嫩、朝鲜、土库曼斯坦、斯里兰卡

国足40强赛赛程

第一轮:2019年09月05日 轮空

第二轮:2019年09月10日 马尔代夫vs国足

第三轮:2019年10月10日 国足vs关岛

第四轮:2019年10月15日 菲律宾vs国足

第五轮:2019年11月14日 叙利亚vs国足

第六轮:2019年11月19日 轮空

第七轮:2020年03月26日 国足vs马尔代夫

第八轮:2020年03月31日 关岛vs国足

第九轮:2020年06月04日 国足vs菲律宾

第十轮:2020年06月09日 国足vs叙利亚

国足同组对手全揭秘

对其中三队保持全胜

此番国足可以说抽得了一个“上上签”,在对阵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时,国足的总战绩为20胜2平3负。其中,国足在面对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三支球队时,历史战绩达到了全胜。

叙利亚

上届12强赛力压国足

国足与之战绩:12战7胜2平3负,胜率58%,进25球失10球

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10月16日的友谊赛,中国2比0叙利亚,进球队员郜林、武磊。

为了躲避内战,叙利亚国家队的队员几乎都在海外踢球,参加国内联赛的寥寥无几,而且大多数都是散落在西亚各国联赛。叙利亚最有名的前锋之一——哈蒂布就曾在上海申花效力,叙利亚队中最有名的球星是赫尼宾,他在2017年末力压“中国梅西”武磊和“海湾梅西”阿联酋的奥马尔,获得当年的亚洲足球先生。

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由于国内形势所限,亚足联禁止叙利亚在国内主场进行比赛,而将叙利亚的主场定在了距离本土4500公里外的马来西亚库鲁帮。此次世预赛,叙利亚的国内形势并未得到改善,因此主场也不会设在本土。

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见识过叙利亚人的顽强,两次交锋一平一负处于下风。叙利亚队战斗到最后一刻,险些淘汰澳大利亚获得洲际附加赛名额,可惜索马压哨轰出的定位球稍稍偏出门柱。但叙利亚队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上战绩却相当糟糕,以小组积分垫底的成绩成为卡塔尔亚洲杯第二支出局的球队。

菲律宾

几乎全是归化球员

国足与之战绩:8战8胜,胜率100%,进50球失1球

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2019年6月7日的友谊赛,中国2比0菲律宾,进球队员吴曦、张稀哲。

从中国到菲律宾非常便利,北京、上海、广州每日均有直飞马尼拉的航班。菲律宾对国足来说本无任何挑战,不过近年来,菲律宾大举归化大旗,实力有所上升。在今年1月的亚洲杯上,菲律宾和中国就分在同一个小组,当时里皮的球队三球完胜菲律宾。而菲律宾此战的11名首发球员中,有10人在海外出生。亚洲杯该队仅打入一球、三战皆负而小组赛出局。于是,菲律宾队最近再度新添一批“外来者”,其中以美国、加拿大球员居多。在今年6月友谊赛上,菲律宾队招入了24名球员赴穗,结果还是0比2不敌中国队。

马尔代夫

上届40强赛不敌中国队

国足与之战绩:4战4胜,胜率100%,进18球失1球

最近交手是在2016世预赛,中国4比0马尔代夫,进球队员姜宁三球、杨旭一球。

被誉为“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的马尔代夫,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北京、上海、广州有直飞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航班,而国内有多个城市可以从曼谷等地中转抵达马累。马尔代夫对于中国队并不陌生,2001年4月22日,国足在世预赛中主场10比1狂扫马尔代夫,但因为丢了一个球,全场球迷居然高呼“米卢下课”。上届世预赛40强赛,中国亦与马尔代夫分在一个小组,但因为马累的球场因刚刚承办建国5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草皮损坏比较严重短期无法妥善修复,因此将自己的主场放在了沈阳,那场比赛国足以3比0获胜。

关岛

国足曾19比0狂胜对手

国足与之战绩:1战1胜,胜率100%,进19球失0球

关岛虽然也是旅游胜地,但国内没有直飞关岛的航班,从北京、上海、广州出发均要从韩国首尔、釜山等地中转,因此,为了避免舟车劳顿之苦,打客场时,包机是国足最佳的选择。

两队唯一一次交手是2000年亚预赛,2000年1月26日,中国19比0战胜关岛。在狂胜关岛后,国足还一度保持了国际足联最大赢球比分的纪录,直到一年后被澳大利亚在世预赛中超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