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冠背后 孙杨经历“地狱般”苦练

2019-07-22 09:24:0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刘艾林

昨晚,2019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室内游泳赛事首日,孙杨不负众望,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2秒44的成绩夺冠,实现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世锦赛四连冠。孙杨在获得这个冠军之后,世锦赛冠军数也达到了10个,在世锦赛单项项目夺冠数上,已经和罗切特并列第二,仅次于15金的菲尔普斯。

展现出苦练成果

在21日上午进行的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以3分44秒10的成绩位列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一位晋级决赛。决赛中好手众多,孙杨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立陶宛的拉普塞斯、澳大利亚人霍顿、意大利选手德蒂等。孙杨决赛中采取的战术与预赛时有所不同,他在比赛刚刚进入到后半程时就开始发力,占据了领先位置,这比他以往比赛到最后100米甚至50米才发力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最后150米,霍顿和拉普塞斯虽拼命追赶,但孙杨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将优势稳稳保持到了终点,拿下了这枚志在必得的金牌。

这一次,夺冠后的孙杨表现得相当淡定,并没有落泪,但是话语铿锵有力:“这是世锦赛400米的四连冠,而我在800米自由泳上已经完成过同样的壮举,到了这个年纪非常的不容易,这是对我多年坚持在泳池还有前一段苦练的肯定。朱志根指导、丹尼斯指导,他们对我给予了很大希望,也把我练得很苦。我就是要在世锦赛上展现出来苦练的成果。这枚金牌为了我自己,也为了两位教练员,更为了我团队中的每个人,是对他们的最好回报。”

备战世锦赛马不停蹄

孙杨为参加这次世锦赛做了充分的准备。4月底,孙杨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国际泳联最新创办的冠军系列赛首站赛事,接下来他就开始了对于光州世锦赛的潜心备战。

孙杨先上高原,然后再和恩师朱志根、澳大利亚籍老帅丹尼斯前往香港进行封闭训练。自从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起,孙杨把参加世界大赛前的封闭训练地点都设在了香港体育学院,这已经成为了惯例。

7月初的国家游泳队出征世锦赛公开课,孙杨也没有特意赶回北京与其他队友会合,而是选择了与教练团队直接飞赴光州,比中国游泳队大军团提前两天赶到赛地,并迅速投入到适应赛场环境的最后备战当中。

备战世锦赛,孙杨可谓是马不停蹄。

在香港“地狱般”集训

直到孙杨抵达光州之后,中国记者们才通过采访了解了这段时间在香港的封闭集训中发生了什么,对于孙杨来说,就是“苦、累、地狱般的磨练”。以往孙杨的日训练量通常会达到10000米左右,可这次在香港,每天游十几公里只是开胃,游到2万米,练哭、练吐都是常有的事儿。

孙杨用训练“累死了”来形容这段时期的魔鬼训练,而且还不能和教练发牢骚、表达不满,否则就是惩罚性的继续加练,他能做到的只有绝对的服从。孙杨透露说,“和老丹(丹尼斯)发牢骚结果只有更糟糕,有一次在训练中本来应该只是稍微调整一下游3500米的量,结果就因为一句牢骚被调整到4500米。”但孙杨说这番话时是笑着说的,脸上的轻松背后是他付出的超出常人的艰苦努力,或许还有委屈。

未来几天还有新考验

孙杨在世锦赛首日比赛前告诉记者们:“今年世锦赛只是一个小考,所有的目标和精力要全力投入到明年。”为了证明自己的自信,孙杨又加了一句:“能来光州第七次参加世锦赛,证明我每天的训练强度依旧保持在高水平。如果我不行,就不会来这里参加比赛了。”

400米自由泳成功卫冕的孙杨在未来几天还要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的比拼,还将大概率出战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拼,接下来的赛程对于孙杨来说依旧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除了这些,孙杨还要面对世锦赛开赛前一些外媒和运动员对他作出的指责和流言蜚语,孙杨需要放平心态,破除干扰,努力证明自己依然是泳池中的王者。

比赛故事

亚军霍顿拒绝合影 孙杨:请尊重中国

男子400米自由泳赛后的颁奖仪式中,屈居第二的霍顿拒绝站上领奖台,并拒绝和孙杨以及铜牌获得者意大利选手德蒂合影。在赛后接受媒体混合采访时,霍顿表示自己无话可说。

对于霍顿此举,孙杨在赛后发布会给予了正面回应:“他想通过这样的举动影响我在赛道上的发挥,但我做好我该做的。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但颁奖是非常神圣的,你有千万个不愿意,但你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就是要对中国尊重。 你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你必须要对中国尊重。”

孙杨自信地表示,“我知道有很多人不喜欢我,但是我的这些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