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与广东比赛中有球迷扔打火机 四川赛区恐遭处罚

2017-01-13 07:41: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何鹏楠

  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对四川球迷的“下课”声感到非常恼火

  在前晚进行的CBA第26轮四川品胜男篮主场与广东宏远的比赛中,四川队取得大胜,排名也紧紧咬住山东和北京,保留着很大的晋级季后赛的希望。这本来是一场值得庆祝的胜利,但比赛中发生的不和谐一幕,却冲淡了胜利的喜悦。在比赛中,因为对裁判的处罚不满,竟然有球迷将打火机丢进场内……有消息称,这一举动很有可能导致四川赛区受到中国篮协的处罚。四川品胜男篮昨天也发出倡议,号召四川球迷文明观赛。维护四川篮球的形象,从我们每个球迷自身做起。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惊现不文明现象:向场内投掷杂物

  在前晚的比赛中,前两节比赛,第二副裁的几次判罚都值得商榷,这也引起了现场部分观众的不满,除了喊“黑哨”之外,还有极个别球迷在看台上对裁判员进行语言攻击。而在第三节时,这一矛盾再次激化,广东队从本节开始采用全场紧逼战术,犯规增多,场上火药味越来越浓,在一次有伤人嫌疑的动作逃过裁判处罚后,现场有球迷再次对第二副裁进行辱骂,而第二副裁也忍不住了,他冲到场边,大声要求现场安保人员将这名球迷驱逐出场。原本现场球迷就有不满的情绪此时被激化,不知是谁突然从看台上将一个打火机丢到赛场内,不过并没有砸到人。随着比赛的进行,全场紧逼的广东队犯规越来越多,动作也越来越大,这又激起了现场球迷的不满,一名球迷回忆:“我们当时认为是客队主教练杜锋刻意安排的这种无聊战术。”于是在少数几个球迷“带节奏”之后,部分球迷开始高呼“杜锋下课”。这以上种种,都为这场本来完美的大胜,抹上了污点。

  篮协加大打击力度,整治“害群之马”

  长久以来,CBA观众向球场内扔打火机、饮料瓶等行为屡见不鲜,每个赛季也总会有几个主场因为此事而被罚款、批评。比如“赫赫有名”的山西队主场,就多次因为球迷向场内丢掷杂物而受到处罚。2014年WCBA半决赛第二轮,山西女篮主场对阵稠州,比赛期间观众多次谩骂裁判,并投掷水瓶及打火机,比赛中断1分钟。对此,篮协作出处罚:给予山西太原赛区警告处分,取消其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此前,针对赛场不文明现象,联赛办的处罚方式只是罚款,而中国篮协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示,要加大力度整治赛场不文明行为,“对于管理不善、屡次出现大面积不文明观赛现象的赛区加大处罚力度,除了按照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处罚外,还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零观众主场、更换主场等处罚,力争创造一个纯净、文明、有序、健康的CBA联赛观赛环境。”张雄说,“希望一部分球迷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损害了CBA联赛,损害了其他球迷的利益。我们将联合公安及其他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对那些败坏观赛风气的‘害群之马’予以严厉打击。”

  倡导文明观赛,四川男篮、四川球迷在行动

  针对前晚比赛中出现的情况,四川品胜男篮昨日向球迷发出倡议,号召四川球迷文明观赛,维护四川篮球的形象。俱乐部董事长耿洁表示,其实长久以来,四川品胜男篮都很看重赛场风气的净化,去年3月,俱乐部就发出倡议:“恳请球迷朋友们文明理性观看比赛,做忠诚的球迷,无论胜败,都送给球队支持的声音。面对比赛争议,保持冷静,理智对待,不偏激不起哄。相信比赛组织,尊重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入场时积极配合安检,请勿带包及危险品进入场馆。也呼吁大家尊重客队,包括客队运动员、教练员、媒体和球迷。不辱骂对手,不向球场内投掷水瓶、打火机等杂物。”而且在四川省体育馆的很多显眼位置,都张贴了这一倡议。耿洁认为,赛场内不文明的只是极少几名球迷,绝大部分的四川球迷是友好和宽容的,“我们再次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球迷们能够自觉维护四川篮球的形象。”此外,四川球迷也在展开“自净”活动,赛后第一时间,在球迷比较集中的社交网络上,众多球迷都自发在谴责比赛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还有不少球迷表示今后看球时要留意身边的这种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反映,争取将害群之马杜绝在球馆之外。

  大腿肌肉拉伤

  刘炜伤停三场

  主场大胜广东队,但四川队上下没高兴多久,就有坏消息传来,在第二节比赛中受伤下场的刘炜昨天上午到华西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诊为左大腿肌肉拉伤,将缺席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对于正在力拼季后赛名额的四川队来说,这无疑会给他们的前景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在前晚的第二节比赛中,刘炜因为一次底线救球冲出球场,随后他面色痛苦,迟迟未能走回场内,四川队教练组赶紧将其换下,离场时刘炜一瘸一拐。此后的比赛,刘炜一直在休息室内接受紧急治疗,再未重返球场。赛后记者从队医处了解到,刘炜是大腿肌肉拉伤,而且怀疑髋关节也有扭伤,需要到医院去做核磁共振。而主教练杨学增也表示,刘炜伤得很重,具体伤停多久未知,但接下来与深圳队的比赛肯定是不能上场了。

  而就在昨天上午,刘炜到华西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好消息是核磁共振排除髋关节扭伤的可能,坏消息是大腿拉伤较重,要恢复7-10天。考虑到刘炜是老将,身体恢复能力肯定不如年轻球员,而且需要静养,不宜舟车劳顿,因此俱乐部和教练组决定,除了今晚与深圳队的主场比赛之外,接下来连续两个客场与吉林和辽宁的比赛,刘炜也不用随队前往,刘炜复出的时间,将是本月22日主场与联赛领头羊上海队的比赛,主教练杨学增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接下来的局面比较困难,但我们还是要充分信任其他球员,王汝恒和杨越需要担负起更重的责任。不过也要看到,接下来的一些关键场次,比如主场打上海,主场打福建和新疆,刘炜都能参加,而且休息了一段时间,对他身体的恢复是很有好处的,届时可能有更好的发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