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体育舞蹈节:开幕式演出展现天府人文风

2017-09-10 14: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李玥林

世界聚焦成都,成都闪耀世界。9月9日晚,2017世界体育舞蹈节在都江堰飞龙体育馆隆重开幕。本次大赛由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CDSF)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红宣布舞蹈节开幕。开幕式由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主持。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致辞时表示:“都江堰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被誉为‘天然氧吧’。近年来,都江堰将传统文化和体育竞技融合发展。此次世界体育舞蹈节以舞为媒,让舞蹈美丽在都江堰交映生辉。”

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第一副主席郑志华说:“六年前,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了体育舞蹈大赛,在此之后该项赛事常驻中国,而成都也成为我们所有运动员向往的地方。对他们来说,能到成都参加比赛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随后的开幕式演出美轮美奂。“开幕式演出的主题创意是‘中国红’”,导演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红”是中国的象征色,贯穿了整个中国历史,她吸纳了朝阳最富生命力的元素;采撷了晚霞最绚丽迷人的光芒,既是“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又洋溢着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高贵品质。

主题创意将”中国红”作为主线,融入在2017世界体育舞蹈节开幕式表演中,并以此巧妙引领与衬映出创意画面: “红”与“绿”的反差;“动”与”静“”的对比;“虚”与“实”的呈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等艺术手法,以更好增强艺术震撼力。既弘扬中华文化,展现天府人文风貌!又让世界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喜爱成都!

开场节目《鼓舞中华》由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氧气舞蹈团60余人组成,他们身着亮丽红装,变幻无穷地舞动着红色的中国大鼓、中鼓、手鼓、电光水鼓。以鼓为乐,以鼓成舞,在展示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音乐舞蹈文化时,又融进了一丝现代原素。颇具特色的鼓舞齐鸣,响彻云霄!象征着成都——这一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更充满着无限未来的勃勃生机!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舞蹈系学生为大家演绎了《绿水青山总是情》。“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在这天府之国,两处美景让人无不向往惊叹。中国古典舞《绿水青山总是情》,由60余名美丽的姑娘们,身着秀美的旗袍,手舞着飘逸的长缀扇,透过灵动、清新、飘逸的舞蹈演绎,完美展现了天府之国这一水一山的无比秀美和人文的旖旎丰彩。

最后登场的是大型表演舞《盖碗飘香》。舞蹈背景设定从清末民国初期延续到当代,在成都茶馆里:人们手端盖碗茶,细细品味;观鸟掏耳,休闲自得;文人商旅聊天洽谈,”长嘴壶”来回穿梭其间…,展示了一幅幅蓉城茶馆独有的茶文化市井画面。舞蹈以近180人的表演阵容,极富创意地将拉丁舞、标准舞元素触入其中,从而形象地展示了茶馆里,从”掺茶”、”品茶”、到”醉茶”的表现演绎过程,极有特点地展现了四川”盖碗茶”浓郁的历史沉淀与文化韵味,吸引世界朋友们对成都传统茶文化的喜爱。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WDSF世界表演舞锦标赛标准舞决赛。丹麦选手比约恩·比茨奇/阿什利·威廉姆森组合凭借《权利的游戏》获得最后的冠军。

天府早报记者 李玥林 图片由高月谨 涂新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