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品胜:每次都在困难中重生

2017-11-09 16:1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先赢后输!11月8日晚,四川品胜赛季第二个主场,依然在欢呼中开场在叹气中收场,他们105:114负于上海。“先赢后输”仿佛是球队的罩门一般。的确,五轮不胜的川军正遭遇着巨大的困难。这些困难的出现,早在俱乐部打定思路实行“本土化”、“年轻化”的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了。从比赛战绩看,年轻的四川品胜正在为年轻“埋单”。培养新人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无法急功近利看短期成绩。但从四川排球恒久发展来看,虽然会产生短期的“阵痛”,但也不得不为之。“交学费”换来的是队伍的成长。

自2009年组建以来,这支队伍遭遇的困难不在少数。但每次都能在困难中磨砺自己,然后超越自我。

2012赛季的NBL联赛,四川金强将主场设在“雨城”雅安。但那个赛季遭遇巨大不顺,经历换教练换外援等重重考验,最后得以惊险保级。转年,四川便在联赛中大杀四方,以无可争议的表现杀入CBA。

说到闯入CBA,就不得不提那年横亘在四川队面前的NBL总决赛。当四川打掉对手同曦的客场回到成都,原本有望毕其功于一役在主场解决系列赛。但关键的第三场眼睁睁在主场看着胜利溜走。年轻的球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困难,是就此“放虎归山”还是收拾心情“再战山河”?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只有2天的调整时间。就这2天,俱乐部高层连续做思想工作,卸下球员的包袱。最终在合肥客场抡元总冠军。2014-15赛季是球队面临的又一困难赛季,队伍遭遇“第二赛季综合征”表现欠佳。但接下来的赛季,他们历史性地拿到了CBA总冠军。

其实,学费不会白交,汗水不会白流。正是一场场的挫折,锻炼了这支队伍的作风,磨砺了他们的意志品质。

简短回顾完这支队伍的“困难史”以及“战胜困难史”,我们再来看看球队目前的现状。

本赛季,四川品胜男篮上调了多名青年队的佼佼者,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朝气看到了未来,而他们也确实是可塑之才。本着为四川篮球夯实基础,着眼长远的考虑,四川决定在条件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启动“本土化”。

但年轻人毕竟是年轻人,他们正处于技术提升期和比赛经验积累期。能够打一阵子的好球,但打一场好球的本领还欠缺。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迄今四川五场比赛多次面临先赢后输的局面,甚至部分场次就差在“临门一脚”上,让球迷、媒体沮丧。其实,沮丧的还有他们自己。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赢球的队员不是好球员。但成长需要时间,也需要过程。培养新人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无法急功近利看短期成绩。但从四川排球恒久发展来看,虽然会产生短期的“阵痛”,但也不得不为之。

尽管当前的战绩不够理想,但四川品胜男篮不忘“初心”。“我们就是通过赛练结合,在比赛中锻炼新人,在比赛中总结经验,全队上下统一认识,抓紧一切训练机会及时改进暴露的问题”,一位教练组成员表示,“希望通过联赛的积累过程,使我们的年轻球员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丰富他们的比赛经验,进一步提升队员对比赛的认识和阅读能力”。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左朕年能有18分+8、12+4的表现。同样,处子赛季的黄荣奇也能砍下19+5的漂亮数据。这正是失利中得到的收获。

“常规赛还很漫长,对我们这支年轻队伍来说遭遇更大的困难也不是没有可能”,该教练表示,“这就要求我们队员要做好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要能经得起摔打。”四川男篮是NBL和CBA两个联赛的“双料总冠军”,面对困难之时更考验这支队伍的作风,“除了技战术层面的,还有思想精神层面的。”

今天四川品胜将士启程前往新疆,又是一场艰苦的旅程。支持他们其实不应只看比赛的结果,更应看到他们的场上作风,以及应对困难的态度和能力。“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四川品胜的故事其实也是你我的故事。陪伴他们成长,其实一同成长的还有我们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