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低迷 场均12分创CBA生涯最低 “老兵”哈达迪 何时回勇?

2017-11-13 07:36: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何鹏楠

  哈达迪资料图片

  亚洲第一中锋,拥有CBA最强的护筐、策应能力,以及场均20+的得分,哈达迪的能力,在过往几个赛季已经得到了公认,带领四川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然而,遭遇六连败后,四川品胜男篮队中受质疑最多的,恰恰就是哈达迪。这个赛季开始以来,哈达迪在场上移动缓慢,体能情况糟糕,场均12分也创造了其CBA生涯最低。这样的数据,不应该是哈达迪这样一个球队绝对核心应有的表现。

  哈达迪怎么了?成都商报记者通过长时间的随队观察,以及对哈达迪身边人的采访,揭秘哈达迪状态低迷背后的故事:一个精神上处于最敬业时期的哈达迪,企图拯救一个身体上最疲惫的哈达迪……

  身体糟糕 休假回来胖一圈

  “过度疲惫导致过度放松,结果就是那十多斤肥肉”

  四川队前六场比赛,尤其是最开始三场,作为球队核心的哈达迪在场上非常“懒散”,既跑不起来也跳不起来,内线强打的次数更是寥寥,场均两分球命中率只有50%,与上海队这场比赛,更是低到22%,对于一个内线球员来说,这样的命中率实在说不过去。

  哈达迪怎么了?主要问题出在身体状况上,这是教练组一致认同的说法。哈达迪休赛季结束回到中国时,他的体重吓了球队工作人员一跳,队医说:“一看就胖了一圈,一称重了十多斤,相当于随时背一袋米在身上,你说他的动作和竞技状态会不会受影响?”

  至于哈达迪长胖的原因,据其朋友透露,主要是上赛季CBA结束后,哈达迪回到伊朗,先是加盟伊朗国内联赛豪门石油化工队,帮助球队夺得伊朗联赛冠军。接下来,他又马不停蹄地代表伊朗国家队参加了在黎巴嫩举行的男篮亚洲杯,拿下赛事篮板王和助攻王,并入选最佳阵容。

  这样繁重的比赛结束后,筋疲力尽的哈达迪在9月初才获得休假时间,此时距他回归四川队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了。“他太累了,身上背负了太多的责任和压力,终于把任务一一完成后,他一下子放松下来,跟家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但或许是太过放松了,当然,也可能是他妈妈做的饭太好吃了,一个月的时间,他就胖了不少。”哈达迪的私人摄影师笑着说。

  9月底回到成都后,哈达迪很快投入到紧张的恢复训练中,“但他毕竟已经32岁了,身体机能比起年轻时已经下降很多,所以无论是减肥,还是体能状况,甚至进攻的感觉,都需要时间去恢复。他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训练很认真,有时候还加练。你们应该看到,他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相信经过第一阶段比赛和训练的磨合,再加上接下来的休赛期,他的状态应该就可以回来了。”主教练杨学增对哈达迪很有信心。

  VIP待遇 俱乐部花费远超合同

  感动四川队的付出 场上打比赛场下为外援小兄弟鼓劲

  除了身体原因,哈达迪现在的状态,会不会是在闹情绪?事实上,根据成都商报记者长时间随队观察,以及对球员、球队工作人员的采访,今年哈达迪的敬业精神以及求战欲,应该是历史同期最好的。

  这几年来,哈达迪在四川队内享受着VIP待遇,俱乐部对他“有求必应”,不但薪水开得高,还在市中心租高档住宅供他居住,此外还配备了专人负责他的生活。此外,哈达迪的亲友团每个赛季还要来中国陪伴他一段时间。这个亲友团,有时多达十多人,有些费用其实也是俱乐部买单。因此,每个赛季金强俱乐部花费在哈达迪身上的钱,远远超过合同中规定的薪水和奖金。对此,哈达迪也很感动,他很明白,换一支球队,可能很难像四川队这样对他。

  进入这个赛季以来,除了上场打比赛,哈达迪很多时候主动承担起球队“政委”的职责,外援富兰克林初来乍到,作为老大哥,他时常带着富兰克林吃饭。客场打广东队,富兰克林最后一节多次失误,导致球队被逆转。赛后富兰克林非常自责,在更衣室向队友们致歉,一直难受得不想离开。看着小兄弟如此沮丧,哈达迪来到富兰克林身边,安慰后者振作起来,并“引诱”小富,“走啦,我知道一家很美味的餐厅,意面很好吃,我带你去吃,我请客!”小富表示自己想一个人静静。哈达迪说:“那我就陪着你吧。”然后,他就一直在富兰克林身边“叽叽歪歪”,直到小富情绪正常了,再带着小富去吃饭。

  最近两场比赛,哈达迪的状态有所回升,尽管得分感觉还并不是很好,但他依然通过其他方式帮助着球队,比如篮板、传球、内线控制能力,在上场与新疆队的比赛中显露无遗。对于目前自己和球队的情况,哈达迪说:“我状态不好,我自己也急啊,球队打得不好,我在场下看着更着急。”从这几句话中,能够看出他对这支球队的深厚感情。

  相信经过第一阶段的恢复,“老兵”哈达迪能够重现风采。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