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轮后仅胜两场 川篮投资人周仕强:不换主帅,或换外援

2017-12-14 07:39: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何鹏楠

  前晚22分领先竟然惨遭逆转,15轮过后仅胜两场排名倒数第二,季后赛基本无望,这是目前四川品胜男篮的情况。一支此前两个赛季一次获得总冠军,一次获得第七的球队,为何如此迅速地滑落到这般境地?当前外界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1、四川队是否会换帅;2、四川队是否会更换外援;3、下赛季如何打算?

  在四川男篮跌落低谷之际,成都商报记者对球队投资人周仕强进行了独家专访,他针对以上三个方面进行了回应,表示本赛季球队没有换帅计划,主教练杨学增帅位稳固;外援方面,存在更换富兰克林的可能性;他专门强调,同时也是承诺,无论本赛季四川队成绩如何,下个赛季都不会使用三外援!

  “不换帅,会给杨学增足够信任”

  在本赛季四川队的输球场次中,有很多都是大比分领先被对手逆转,最后一节崩盘似乎已经成为了四川队无法解决的痼疾。而在这些比赛中,主教练杨学增的排兵布阵也引来外界的诸多质疑,尤其是在用人上喜欢让刘炜、孟达和陈晓东等老将在场上打太久的时间,更是被四川球迷视为保守,并与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的大方针背道而驰。在前晚那场溃败之后,外界也有不少关于杨学增即将下课的传言。

  那四川队是否会中途换帅?在前晚比赛结束后,周仕强专门把已经准备离开球馆的球队成员全部叫回更衣室,关上门进行内部讲话,具体的内容不得而知。但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本赛季球队没有换帅计划,杨学增帅位稳固,“这个赛季遇到这样的情况,赛季开始前谁都没想到,原因是多方面的,责任也是大家共同承担的,不能成绩差就全怪到主教练身上。杨指导是四川篮球的功勋教练,带领球队取得过辉煌的成绩,无论从能力上,还是情感上,都不应该对他产生怀疑。现在俱乐部上下,包括我,都对杨指导依旧有着足够的信任。”

  至于俱乐部此前聘请前伊朗队主帅弗罗曼是否是为杨学增下课准备的“备胎”,周仕强也明确否认,“他的任务是帮助杨指导进行战术设计,以及提高球队防守方面的能力,角色是助手。”

  “不排除更换富兰克林的可能性”

  过去两个赛季四川队能取得巨大的成功,引援方面,尤其是外援的引进居功至伟。夺冠赛季的“邓哈哈”组合,上个赛季的“哈哈”组合,在整个联盟都是堪称成功的典范。然而本赛季,至少到目前为止,四川队的两名外援表现令人失望,哈达迪状态严重下滑,场均15.8分14.3个篮板,相比上赛季场均少了10分,而且还有4.3次失误。而被寄予厚望的富兰克林,更是被证明不堪重任,尽管场均29分看起来不少,但看过四川队比赛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个数据的水分含量有多大。至少到目前为止,糟糕的进攻选择、与球队格格不入的打法、头铁的“碰瓷”、关键时刻的失误,已经成为这位曾经“三双王”身上标签,比赛现场此起彼伏起的“换外援”喊声,直观地反映出球迷的态度。

  对于外援表现不满意的,不仅仅是球迷,周仕强也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边缘:“有好多场比赛,两个人加在一起的得分,跟人家一个外援的得分差不多,甚至还差很远。两个人加一起拿不到50分,这样的情况,在CBA根本没法打。”而在前晚与北控队这场比赛中,这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四川队两名外援加一起拿到42分,而对手仅兰多夫一人,就砍下40分。如此情况下,换外援似乎成为一个很难避免的结果,此前曾有知情人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俱乐部已经在寻找替换富兰克林的人选,本来前CBA助攻王帕戈是球队比较青睐的对象,但后者前晚已经与江苏同曦俱乐部签约,替换队中的琼斯。此外,上赛季效力于吉林队的贾巴里·布朗,也是人选之一,“至于哈达迪,他是有能力的,而且跟队友的配合也不是问题,他欠缺的是状态,接下来会好的。”

  对于更换富兰克林的可能性,周仕强并未否认。接下来的这一周,或许将是“三双王”拯救自己的最后时间。

  “成绩再差下赛季也不用三外援”

  目前联赛已过15轮,四川队仅获两胜,排名联赛倒数第二,仅仅高于八一队。尤其是此前连续输给青岛、天津、山西和北控,几乎已经宣告了本赛季四川队杀进季后赛的可能性已经趋近于零。甚至已经有好事者推测四川队会就此摆烂,“以图下赛季获得三外援资格,好再来一次黑马奇迹”。对此,周仕强斩钉截铁地表示:“无论本赛季四川队成绩如何,下个赛季即使有三外援资格,我们都不会用!”

  从2015-2016赛季凭借三外援获得总冠军开始,关于四川队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对于这些说法,四川队上下都已经不厌其烦。本赛季开始前,俱乐部定下培养本土年轻球员的大方针,实际上就是周仕强对此的回应。尽管本赛季成绩不佳,但周仕强并不认为俱乐部的大方针有错,“在执行过程中或许会有一些起伏,但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左朕年和黄荣奇都有不错的表现。”也正因为坚定了信心,让周仕强现在就可以将“退路”全部“堵死”,“摆烂是不可能的,即使最终成绩很差,那也是我们在为年轻交学费。这个赛季接下来的比赛,我们一定会更多地使用年轻球员,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事实上,在本赛季开始前,CBA公司就已经对三外援规则进行了修改,从下赛季起,可以引进亚洲外援的球队范围从联赛倒数四名的球队,缩小到了倒数两名的球队,所有球队末节都只能使用1人次的外援,亚洲外援包含在内,季后赛只能使用双外援。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外援的作用将被严重缩小。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摄影记者 张士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