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成都体育产业发展 今年21项国际大赛在蓉举办

2018-04-27 21:3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 4月27日,“2018中国成都体育产业峰会”在四川国际网球中心召开。三百余名中外体育产业专家学者、体育类知名企业参加此次峰会。本次峰会是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建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全面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关键时期召开的。

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委托成都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了《龙泉山森林公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体育局与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签署了《天府绿道研究项目合作协议》。这也是本次峰会的两个重要成果。

龙泉山森林公园被誉为“城市绿心”,按照规划将提升为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的“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并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中央绿心,实现城市空间格局从“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此次成都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签订《龙泉山森林公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其中体育板块的规划助力,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和体育旅游示范区。

去年成都市启动天府绿道建设。天府绿道体系包括,熊猫绿道、锦城绿道、锦江绿道、田园绿道、森林绿道、滨水绿道和各区(市)县绿道等。全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计划在2035年完成。天府绿道是成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实践。将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原则,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为本底、以文化为特色,建设展现天府文化体现国际水准的天府绿道,描绘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实现全域增绿,建设“公园城市”。《天府绿道研究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则将按照相关要求围绕“天府绿道”出一批研究成果。

本次体育产业峰会以研讨交流“依托天府绿道建设,发展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主题,围绕体育与城市发展关系、文体旅融合发展、户外休闲运动产业等方面进行重点讨论。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谭学军表示,“城市总体规划已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崭新的机遇。以空港新城为依托的天府奥体城、有‘城市绿心’和‘城市会客厅’美称的龙泉山森林公园和辐射‘一轴两山三环七带’的天府绿道体系,将形成全域成都的户外休闲运动产业集群,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相融合的新经济业态将成为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有力实践。”

“鲍明晓教授带来的运动小镇的案例,讲解的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思路对我们开展工作很有启发”,一位区县参会代表表示。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诸多企业代表,“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与其他企业届朋友取得了交流,为未来合作打下了基础”,一位企业代表告诉记者。

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按照该计划,到2035年,成都将平均每年举办38个国际体育赛事,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实际上,就在今年,21个国际大型赛事就将在成都举办。在今天的峰会上,这21项国际赛事正式对外发布,覆盖网球、马拉松、舞蹈、乒乓球、铁人三项、足球等多种类体育项目。成都,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迈进。(李玥林 图片由成都市体育局政策法规与宣传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