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20岁小将邹敬园 为四川拿下亚运史上第一百金

2018-08-22 19:1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钱晞

本网资料照片 尹钢 摄影

四川在线消息(边钰 记者 钱晞)8月22日,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比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队以260.950分夺得冠军。来自四川宜宾的20岁小将邹敬园以自己在双杠和鞍马比赛中的高水平发挥,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同时邹敬园也为四川拿下第100枚亚运金牌。

邹敬园夺得雅加达亚运会四川首金

预赛前两位的中国和日本队分在争冠组。首项自由体操结束后,中国队落后1.1分。第二轮是鞍马,邹敬园为中国队打响了头炮,得到了14.750份的高分,本轮过后中国队反超日本队2.650分。第三项的吊环和第四项的跳马,邹敬园都没有出战,但是中国队的成绩却在稳步提升,四项之后中国队领先日本队3.750分。第五项比赛是双杠,邹敬园压轴出场,虽然他肩膀有伤,但整套动作还是轻盈飘逸且精准,身体姿态像钢筋一样直!简直无懈可击!拿到了双杠中罕见的完成分9.5分。得到16.100超巨高分。单、双杠结束后,中国队拿到了218.050分,第二名日本队仅只有210.650,两队差距接近8分,冠军归属已无悬念。

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两次出战,拿下两个高分,邹敬园的表现无懈可击,尤其是在他擅长的双杠上,让人看到了“双杠王”冯喆的风采。作为中国体操的后起之秀,邹敬园在2015年福州举行的全国第一届青运会上就拿下了4金(全能冠军、鞍马冠军、吊环冠军、双杠冠军)1银(自由体操)的好成绩,2017年又勇夺体操世界杯多哈站的双杠金牌,这些年来邹敬园在双杠项目上几乎呈现出无敌之势。

据悉,在接下来的单项决赛中,邹敬园的鞍马、双杠均进入了决赛。其中双杠邹敬园以第一名的资格赛成绩进入到了24日的单项决赛中,受肩伤影响的邹敬园在预赛中没有拿出双杠最高难度,但完成质量依旧难以挑剔。

邹敬园为四川拿下亚运史上第一百金

邹敬园这枚金牌是四川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拿到的第1枚金牌,也是自1974年四川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以来取得的第一百枚金。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选手在亚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来自体操——1974年9月3日,宁小琳代表中国女子体操队在第7届德黑兰亚运会上夺得女子团体冠军。

自197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每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均有四川运动员的身影。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四川共有80名运动员在体操、跳水、射击、乒乓球、排球、游泳、篮球、田径、赛艇、垒球、水球、击剑、武术、足球、皮划艇、柔道、曲棍球、羽毛球、花样游泳、网球、龙舟、拳击、自行车、橄榄球24个项目上获得100枚金牌。其中,花样游泳姐妹花蒋婷婷、蒋文文在第15届、第16届两届亚运会上各夺得5枚金牌,成为四川亚运会夺金最多的选手。本届雅加达亚运会,蒋婷婷、蒋文文再次复出参加花样游泳双人赛,如夺冠,姐妹俩还将打破自己的亚运金牌纪录。

邹敬园

项目:体操

籍贯:四川宜宾

出生年月:1998年1月3日

身高:158cm

体重:50kg

主要成绩:

2015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双杠、吊环、鞍马第一名

2015年青运会个人全能、双杠、吊环第一名

2016年全国冠军赛双杠、吊环第一名

201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双杠、鞍马第一名

2017年全运会双杠第一名

2017年墨尔本世界杯双杠、吊环第一名;鞍马第二名

2017年多哈世界杯双杠第一名;吊环第三名

2017年蒙特利尔世界锦标赛双杠第一名

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双杠第一名

2018年多哈世界杯鞍马 、双杠第一名;吊环第三名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团体冠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