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15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2018-09-03 15:5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薛剑

向宇 摄影

四川在线消息(边钰 记者 薛剑)蓝天白云,高原风情醉人心。四川省第15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3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拉开帷幕,来自阿坝、甘孜、凉山州,成都、攀枝花、泸州等14个代表团的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参加本届比赛,创下历年新高。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开幕式,杨兴平宣布本届运动会开幕。国家民委对本届运动会的召开发来贺电。

向宇 摄影

四川是我国多民族的一个大省,拥有除汉族之外的其他55个少数民族。从1965年举办第一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如今已经成功举办15届,是我国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最多的一个省份。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一半以上的竞赛项目,都在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进行。开幕式上,来自全省14的代表队的运动员方阵,依次列队亮相。身着民族服装的运动员列队进入,每一个代表队走过,都在跑道上留下一段欢快的民族歌舞,锅庄、旋子、莎朗,大红伞飞旋、笙歌不断……完美地诠释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题。随后,一场名为《圣洁甘孜幸福家园》的大型文体表演激情上演。其中,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人类共同的精神瑰宝的《格萨尔王》史诗、巴塘弦子、石渠真达锅庄等极具民族特色的项目,伴随舒曼的弦乐,飘扬的彩袖,韵味十足的舞步,构成了一幅流动的风景,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

向宇 摄影

根据“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与要求,四川省第15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要有民族体育竞赛、大型民族体育文化、艺术表演、选拔参加全国第11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项目和运动员、发掘、整理,推广民族体育等事项。民族体育的竞赛与表演是四川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主体与核心。本届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置射弩、民族式摔跤、蹴球、押加、珍珠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陀螺等8个大项62小项,各竞赛项目。表演项目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特有的项目,是民运会区别于其他运动会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本届民族运动会有28个表演节目参赛,分为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三个大类项目进行比拼。共有来自阿坝州、凉山州、甘孜州、攀枝花市、成都市、绵阳市、西南民族大学等14个市州、院校组团参赛。有来自藏族、彝族、苗族、回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等参加本届运动会,是历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全部比赛将于9月9日结束。

向宇 摄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