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鼓》擂响世界体育舞蹈节开幕式

2018-09-03 20:0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钱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钱晞)第九届世界体育舞蹈节即将拉开帷幕,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将在开幕式以及穿插在大赛之间的表演节目也进入到最后冲刺。9月3日,记者随舞蹈节开幕式导演组一行来到川师舞蹈学院探班,不出意外的话,该校学生演绎的《天鼓》有可能作为开幕式的开场舞,献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以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看直播的观众。

据了解,《天鼓》是以藏族男子群舞为体材,以传承经典的民间传统文化为题材,创作于2017年的新剧目。该剧目在服饰和道具上有较大的创新,采用大尺寸的真鼓道具,重量加大的同时也增加了动作难度,拔高了审美效果,并且在击鼓的方式上采取了不同以往的形式,用带有皮质袖口的长袖替代传统的鼓槌击鼓,大幅度的解放了演员的上肢,更便于抒发情感。

“《天鼓》讲述了在广袤的高原上,古朴厚重的大背鼓,在祖先的后背上一路而来,阵阵鼓声伴随着庄严的经文,是高原大地上那古老民族的心跳和虔诚的祈愿。于是,这鼓的传承,便成为了血脉的延续和精神的象征。该剧目在技术上突破了传统的旋转和翻身,提炼了背鼓前滚翻的动作,在目前的藏族背鼓群舞作品中尚属首例。”据舞蹈创编老师介绍。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目在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比赛中获一等奖,第十二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活动优秀展演奖。

除震撼人心的《天鼓》之外,由成都市盐道街小学表演的《快乐熊猫》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表演的《花簇锦官》也将是开幕式上另外两大重头戏,前者诉说熊猫故乡的美好生活,后者则将展现盛世天府的锦绣繁华。导演组相信,这次的开幕式表演一定会给各国舞者和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成都市体育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