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象棋双人赛蓉城收枰 中日棋手搭档夺冠

2018-09-12 19:2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钱晞

四川在线消息(唐澜 菁边钰 记者 钱晞)9月12日,“四川航空杯”2018全球象棋双人赛在成都望江宾馆完美收官。经过四天激烈地对弈,最终中国女将陈丽淳与日本棋手所司和晴搭档以7战4胜3平积11分的战绩夺冠;并将8万元人民币奖金收入囊中。东道主棋手郑惟桐/嘉涵组合末轮弈和洪智/基沙纳,许银川/伊万组合后手战胜谢靖/吴松月组合,双方同积10分,经过比对小分,许银川/伊万组合获得亚军,郑惟桐/嘉涵第三名。

冠军组合:配合默契最终幸运夺冠

棋类比赛的双人赛,总体来说还是比短板,谁的短板最长,基本就更占优势。而从本次比赛来看,最后获得冠军的陈丽淳/所司和晴是实力最均衡的,来自日本的所司和晴是一名将棋高手,而棋类比赛都有相通之处。此前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曾在日本参加一个象棋车轮战,所司和晴也是挑战蒋全胜的六名棋手之一,“我虽然最后赢了他,但是赢得很艰难。”蒋全胜回忆。而所司和晴的特点是稳守反击,他和陈丽淳配合默契,本次比赛也是一路领跑,最终夺冠。

赛后陈丽淳也大赞日本队友,“所司和晴棋风很稳健也很老练,下的很好,很稳定。我们水平相差不多,相互比较了解彼此的棋路,配合的也是越来越默契。”

交流与分享比成绩更重要

全球象棋双人赛采用积分编排,共进行7轮。三十二位棋手红帅组与黑将组,一一配对。其中有来自中国的八名世界冠军。这与参赛的国际棋手水平存在悬殊,这也正是大赛举办的初衷,即帮助海外棋手提高水平。因此,每盘棋结束后,棋手们都没有离去,复盘讲解成为“定式”,赛场复盘热闹忙碌,甚于比赛本身。交流与分享成为了此次比赛最大的特征。

首次参加全球双人赛的女子全国冠军陈幸琳与非华越裔的马来西亚棋手安华作为搭档参赛,由于安华是马来西亚人,只会讲马来语,双方几乎见面只是微笑示意,但在棋盘之上两人通过象棋有了更多的交流,在陈幸琳看来:“棋盘之上不需要语言,通过象棋就可以了。”

东北虎赵国荣搭档法国选手厄特尔才学棋不久,常出现非常低级失误。每轮比赛过后赵国荣都会耐心的给队友复盘,告诉他棋盘上那些棋子最关键,在赵国荣看来:“赛后复盘总结棋局的关键是非常必要的,告诉他那些是好的招法,那些是不可以走的,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提高他的棋力。”获得亚军的许银川更是直言参赛目的,“主要还是希望借助赛事推广象棋文化,比起成绩,可能与各国棋手论道交流更让我开心。”

“今年的比赛体现了赛事‘双接轨’特色,即国内和国际接轨,男棋手和女棋手合作对阵的接轨,营造了有趣的参赛氛围,颇受棋手欢迎。”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高伟表示,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发力,把全球象棋双人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IP,持续助力成都建设赛事名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