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大师走进彭州校园 蒋全胜赴新兴镇亚东小学授课

2018-09-17 15:2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李玥林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阳平山下,湔江之畔;硕果累累,书声朗朗。9月17日上午,位于彭州涧江之畔的新兴镇亚东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象棋大师,领衔的是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其余还有女子大师郭瑞霞、梁妍婷,玉思源和四川象棋后起新星许文章。

当来宾们步入校园,校方师生表达热烈欢迎并举行简短仪式。校长李正介绍说,从2017年全国围甲联赛在彭州新兴镇阳平观举办后,学校有意培养学生对棋的兴趣爱好,遂成立了象棋社团和围棋社团,一年下来象棋社团已有30余名学生加入,受到广泛欢迎。成都棋院此次特地送来30套棋具和棋书,希望帮助同学们走进棋的世界,找到他们的人生乐趣。

随后,该校师生在“瞿上象棋讲堂”聆听了蒋全胜大师“走好人生每一步”的象棋公开课。他讲述了自己5岁开始学棋,50余载以棋为伴,半个多世纪纵横楚河汉界的弈术人生。在一节课的时间里,从象棋基本知识到经典棋局讲解,蒋全胜大师以棋喻人生道理,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参悟棋道,做一个充实快乐进取的学生。他希望小棋手们在下棋中交到朋友,成为棋盘上的强者,人生中的赢家。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瞿上象棋社团棋室里,女子大师郭瑞霞、梁妍婷,玉思源和四川象棋后起新星许文章四人与32名学生进行了车轮指导棋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融洽。象棋大师郭瑞霞说,看到那些小朋友,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他们象棋下得很不错,很有灵性,多下象棋可以开发智力,锻炼逻辑思维,希望在未来的赛场上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对弈结束后,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郭瑞霞又留下来一一解答,给予他们更多的讲解,力争让他们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校长李正表示,学校所在的新兴镇正积极打造棋类运动特色小镇,亚东小学积极建设"棋艺文化"特色学校,象棋大师的到来,同学们和大师面对面交流,直接受到大师的指导,这将推进学校象棋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希望能够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激发个性潜能,使学生健康快乐地全面成长。他表示,作为一所山区学校,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纵横棋类天地,传统象棋文化在这里呈现出蓬勃生机。(文/李玥林 图/丁秀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