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球的胖子”终于回来了,刚刚“复出”就现身成都

2018-09-29 18:2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边钰 钱晞

四川在线消息(唐澜菁 记者 边钰 钱晞 摄影 尹钢)经过464天的等待,那个“不懂球的胖子”终于回来了。9月29日,刚刚“复出”的刘国梁出现在成都,一脸轻松地参加2018米老头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开幕式。

此前,也就是9月27日,中国乒协宣布,成立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这意味着,刘国梁即将回归中国乒乓管理一线。在换届正式完成后,刘国梁终于可以不用旁观者的身份替国乒操心。但是,归来的他还能为国乒乃至乒乓球事业带来进一步变革吗?

面对疑问,2018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开幕式后,刘国梁在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他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过去一年,刘国梁过得颇为闲适,“主要是陪家人和陪孩子打球。”虽然过着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但他并未停止对乒乓球的思考,“主要还是思考队伍建设、世界乒坛发展趋势、乒乓球国际推广等。”

而在刘国梁离开的这段时间,国乒尤其是男队却波澜频起——国际乒联频繁修改规则、世界第一被德国夺走、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不断威胁......

15个月后,他终于转身归来。而此时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陪国乒战东京......还有666天。”接到复出通知后,9月27日下午,刘国梁在微博中剑指奥运会备战工作。“历来日本队就是国乒的劲敌之一,而东京奥运会上新增混双项目,让日本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当谈到新增的混双项目,刘国梁表示,由于只允许一对选手参赛,这就相当让中国队没了“双保险”,保险系数瞬间减少。“而首要解决的就是明确国乒对于混双的战略布局,不用以往的备战经验套用到现在以及未来。”

角色转换后,除了备战奥运会,中国乒协和中国乒坛发展改革也成为他的工作重点。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乒乓球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在那之后乒乓球被推向一个高潮。但怎们把它进一步推向国际化,让更多人喜欢参与进来,是除了备战奥运会,刘国梁思量的第二个课题。刘国梁认为,奥运会只能让少部分人绽放光彩,只有走市场化和职业化的道路,才能让更多乒乓球人体现自己的价值。“奥运备战只是未来工作的一块,乒乓球项目发展才是未来几十年的重要机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