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破解体育协会“张嘴等食”难题

2018-11-29 20: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边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11月29日,2018年四川省体育总会、省级体育协会秘书长培训会在成都温江进行。会议首度透露,2019年,我省体育社团要实施体育产业市场化集团战略,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体育事业,促进我省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单项体育协会逐步向社会化方向发展,如台球、体育舞蹈、钓鱼运动等协会,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和资金开展全民健身赛事等方式,加快了体育协会的社会化进程。”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马术协会为例,在今年举办的10余场赛事中,其赛事的总组织经费近500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源于社会资金投入,产生了良好的赛事效果。而与之相对的,是我省仍有部分体育协会只知“张嘴等食”不知“主动觅食”,导致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赛事的力度不够。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除了要深入贯彻实施四川体育事业发展“123456”战略部署,还要通过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推进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体育社团独有的非营利性、民间性等性质,很大程度上代表社会、市场的体育需求,能够很好地弥补政府与企业在发展体育产业中的不足,已成为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一股新兴力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明年,我省体育社团将通过实施体育产业市场化集团战略,主动吸引社会力量、动员社会资金,开放体育资源,努力打造体育社团产业化发展之路,形成政府与民间、政府与社会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而回望今年,省级体育协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截至目前,省级单项体育协会共举办480余项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区县,充分发挥了协会参与公共体育服务的作用,满足了群众对体育健身多样化的需求。

此外,今年人群类体育协会带动各类人群参与体育活动的效果更加显著。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是青少年体育活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积极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四川站)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足球、轮滑、水上、武术夏令营和跳绳、健美操、定向比赛,带动全省青少年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人群类体育协会带动人群参与体育活动的效果有多明显?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用一组数据给出答案,仅在青少年运动这块,今年有近20000人青少年参与进来,而这一数据,较去年增长了近10倍。同时,

各市州本级和区县体育协会不断发展壮大,据了解,21个市州中,乐山、绵阳、德阳、遂宁、泸州市本级单项体育协会均超过了25家,乐山更是发展到了31家;区县一级单项体育协会的总数接近1000家,其中,南充、德阳所辖区县单项体育协会分别达到了118家和105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