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七届斯诺克公开赛收杆 十年培育 四川球员开始走向世界

2018-12-05 19:2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钱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钱晞 图/文)12月5日,四川省第七届“圣沅杯”斯诺克公开赛在成都后花园收杆。在9局5胜制的决赛缠斗中,来自浙江16岁的斯佳辉率先来到第五局,成为公开赛历史上的第七位冠军,独揽5万元税后奖金。而刚刚获得IBSF世锦赛冠军的常冰玉则打出了单杆124分的最高分。

自创赛事吸引天下英才

作为一项成都自创赛事,“圣沅杯”公开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国内台坛一项颇具影响力的赛事,丁俊晖、梁文博等一流球员都曾来蓉参赛。继去年创出82人参赛的历史记录后,今年参赛选手人数更是首次破百达到102人,无论总人数还是省外选手人数创下历届之最,包括刚刚在缅甸获得IBSF世锦赛冠军的常冰玉及亚军贺国强。“国内排名前32位的选手来了9位;这还是我们赛程和英国锦标赛赛程重叠,24位中国选手前往英国参赛的数据。”省台协主席李元庆颇为自豪地说。

本届公开赛同样也是一届“年轻”的公开赛。共有24名选手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头号种子赵剑波只有15岁,年龄最小的巩晨智只有12岁,陕西15岁的白雨露是唯一一位女选手。“年轻意味着无限的潜力,无穷的发展空间。为未来大师搭建平台,也是公开赛的办赛初衷之一”,李元庆说。

十年赛事成为四川台球人才摇篮

自2008年四川省台球协会和成都市圣沅房产携手举办精英赛开始,今年已走过10年,期间共包括一届精英赛、两届中巡赛和七届公开赛。过去十年,也是四川台球飞速发展的十年。“圣沅杯”斯诺克公开赛赛事品牌声名远播,周跃龙、张健康、陈飞龙等一批本土球员从四川走向世界。正在英国举行的斯诺克英锦赛,四川三人出战,陈飞龙战胜了世锦赛冠军肖恩墨菲,周跃龙挺进32强。

除了运动员出彩,四川裁判员队伍也飞速成长。目前共有6人位列国际级,8人位列国家级;在各类赛事带动下,全省台球氛围日渐浓厚,多个市州相继成立台球协会;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多所驻川高校开设台球选修课,高校台球教材也在我省问世。

此外,为使本土选手通过公开赛平台得到更多锻炼加快成长,本届公开赛还将5张外卡分配给了绵阳、乐山、广元、雅安和巴中5个市州的台球协会。“每个市州协会可推荐一名当地竞技水平较高的选手参与角逐。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各个市州积极用好公开赛的平台促进本地台球运动发展,进一步带动市州台球竞技水平的提高。”四川省台球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