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队、育人、摘金夺银 四川冰雪运动寒潮涌春流

2019-01-09 17:1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边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以及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驱动下,冰雪运动变成“热”市场。这波热潮,随着“北冰南展、西进东扩”的总体部署,一路蔓延到四川。

2018年,四川冰雪运动迎来颇具纪念意义的一年。2018年9月,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在四川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镇——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悄然组建;2018年11月,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 (上海站)比赛,四川本土队员拿下全国性冰上运动赛事的首个冠军;2018年12月,四川省冰雪运动协会在成都正式成立……

未来,这位运动“新兵”给自己定下了三个小目标:2020年四川能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2022年,能为冬奥会输入四川人才;2024年,四川本土选手能在全国冬运会摘金夺银。

扬帆

筹备组领航四川冰雪运动

1月9日,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筹备1月26日举办的“四川省首届全民冰雪运动季”,“这是四川首次举办大型冰雪运动性质的群众活动,其涉及人数和活动规模都将创历史。”4个月前,段渝川还是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2018年9月,因为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的组建,他从草地转战冰地,担任筹备组组长。四川冰雪运动底子薄,群众冰雪运动普及率低,尤其是后备人才缺乏以及冰雪运动产业资源分散等问题较突出。摆在他和同事面前的,是一项颇具挑战的任务。

四川布局冰雪运动的时间并不晚。早在2005年,四川就开始响应“北冰南展”的号召,四川省体育局与冬季运动先进省份东北三省开展合作,在过往几届全运会上,通过全运会交流、联合培养等政策,还取得过全运会金牌等成绩,为当时四川省体育局全运会总分战略做出了贡献。

但因为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代表四川参赛的多数选手都是采取联合培养和交流的方式,这样的选手这些年来多达数十人。例如,2012年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代表四川参赛的选手包揽男子花样滑冰金银铜牌。其中,冠军闫涵是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亚军宋楠和季军吴家亮是交流来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银牌和铜牌的获得者孔凡钰、周航也是交流来。有了成绩,却无法改变全运会参赛选手和参赛队无人是四川本土选手的尴尬。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