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首次“走进”亚足联医学大会

2019-03-05 20:0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图:余艳青

四川在线消息(余艳青 记者 边钰)3月5日上午,第六届亚足联医学大会中医技术培训工作坊在成都正式开讲,来自四川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三名中医运动创伤专家何春江、梁岷和檀亚军分别进行了针灸、中医推拿以及拔火罐基本知识讲座,并配合现场真人示范。这是自1995年第一届亚足联医学大会举行以来第一次开设中医培训课程。

此次培训课程吸引了许多前来参会的国内外足球队的队医、物理治疗师和按摩师及医疗工作者到场倾听。著名中医骨伤科专家何春江副教授围绕针灸在足球项目中的应用展开讲座,他指出针灸在足球中的应用范围可包括损伤、疾病治疗、竞技状态调整、增强体能、身体功能、技术战术能力的调节和提升以及体重控制等多个方面,特别强调“一定要结合足球运动员场上的位置技术特点来正确地运用针灸,例如抢点型的前锋跑位好是因为他感知能力超强,优秀运动员身体都是有偏性的,其体内某个机制特别强大,而相应的另一个机制就会偏弱,因此每个运动员都有适合的位置,针灸就可以很好地调节这些机制。”

图:余艳青

梁岷副教授从推拿按摩治疗的机理开始,讲了抚摸法等多种按摩方法,并邀请听众上台感受推拿按摩,现场示范手法。檀亚军主任中医师讲解拔火罐的机理和常用方法后,在实践体验环节,几位外国参会人员亲自尝试拔火罐疗法并相互探讨拔火罐的具体应用。阿富汗足球协会医学委员会负责人比哈姆•赛迪奎三场课程中一直耐心倾听,并不时记录,亲自体验拔火罐治疗。他对中医非常很感兴趣、相信传统手法的疗效要好于手术、药物等其他形式的治疗,非常希望有机会来到中国半年或更长时间专门学习中医基础知识和实践,他正在计划联系中国的相关中医运动医疗机构。

目前国内足球领域,中医药疗法的应用已经非常多,在韩国、日本、泰国、伊朗等其他亚洲国家也都有了相关的应用,而且此次会议泰国专门派来西医骨科专家学习中医培训课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中国足球协会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启荣教授说,“在巴西里约奥运会中,国外游泳运动员比赛后用拔火罐治疗恢复地很快,他们觉得很神奇,中医目前在国外运动创伤防治方面运用地越来越多,比如针灸在美国已经被承认。”

亚足联医务官、亚足联科学委员会委员、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罗安民副教授表示,随着中医在亚洲的应用越来越多,亚洲多国运动医学人员对中医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本次中医培训工作坊是应亚足联医务委员会决定设立的特色课程,旨在促进中国中医药文化在足球领域的广泛传播和运用,满足更多国内外运动医学学界和业界人员学习中医知识,服务于足球运动创伤的防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