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重新集结,卡纳瓦罗“三无上任”背后有故事

2019-03-18 19:3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剑)3月21日,2019年中国杯将在广西南宁拉开战幕。本届中国杯的四支参赛球队分别为乌拉圭、乌兹别克斯坦、泰国以及东道主中国男足。3月15日,中国男足已经在广州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的带领下开始了集训。作为这支球队的临时主教练,卡纳瓦罗被视为中国男足主教练的热门人选,但实际,中国足协在新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人选的问题上,有着更多的考量。

卡纳瓦罗“三无上任”

3月15日21时,中国足协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在宣布新一届中国男足集训名单的同时,也宣布广州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成为这支球队的临时主教练。相比中国男足能够在中国杯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卡纳瓦罗执教中国男足才是目前最热的话题。事实上,卡纳瓦罗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最大的热议话题在于没有正式任命书,中国足协对他的聘用只停留在一份公告上,而且连同公告发出的权威性也没有那么正式。值得一提的是,卡纳瓦罗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其实就是“三无受命”:无公布任期、无公布年薪、无公布权限与职责。他之所以能够接过中国男足的教鞭,一方面是受到了前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的大力引荐,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足协综合考量的结果。从这一点来分析,卡纳瓦罗无疑也要接受中国足协的考察,能否正式签约待定。不过卡纳瓦罗也有其自身优势。目前,卡纳瓦罗已经在中国足坛浸染多年,对于中国足球环境、中国足球运动员,他即便谈不上熟稔,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比起从国外再聘请一个主帅来从零开始,卡纳瓦罗接手中国男足有明显的优势。

因此对于此前从未有过国家队执教经历的卡纳瓦罗来说,他大可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备战中国杯的比赛,如果成绩不佳,顶多就是退回广州恒大执教。当然,也不排除卡纳瓦罗在中国杯之后会与中国足协签约,前提是,他能够在中国杯的比赛中拿出好的表现。

人选或许还有变数

卡纳瓦罗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究竟是短期过渡,还是一次长期的计划,目前不得而知。国家队和俱乐部职责间的平衡,是卡纳瓦罗接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之后的最大隐患——因为俱乐部在任主教练兼任国家队主教练实在罕见。不过,少见归少见,世界足坛也不是没有先例。荷兰名帅、现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希丁克就干过两次这事儿,俄罗斯前任主教练斯卢茨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前任主教练卡西莫夫也有过相同的尝试。此次聘请卡纳瓦罗,中国足协表示,此事是协会综合其个人经历、技战术风格、对中国球员熟悉程度等多方面因素慎重研究决定的。不过考虑到卡纳瓦罗从来没有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中国足协还为其配备了5名助理教练、2名队医、4名康复师以及科研、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人员。此外还出现了一个“技术服务组”。其中包括了邵佳一、宿茂臻等前国脚,还包括了崔振瀚、崔真哲、李云在等多名韩国足球名宿。据了解,这些技术服务人员,将全程密切监控国脚们在中国杯上的表现,并且为未来国家队的建设,提供技术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如此庞大的工作团队,丝毫不比备战十二强赛时的阵势小。更为重要的是,崔振瀚、崔真哲、李云在这三名韩国人能成为中国男足“技术服务组”的成员,与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希丁克有很大的关系。崔震瀚是希丁克执教韩国队时期的助理教练,而崔真喆和李云在都是希丁克02年世界杯时期的球员。这样的一个安排,也被看成是中国足协在中国男足主教练后备人选上的又一考虑。目前,希丁克正在带领中国国奥队冲击2020年奥运会,如果希丁克能带队打进奥运会,他完全可以在2020东京奥运会后正式执教中国男足,全力备战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届时,希丁克的U23国奥队正处于U25的黄金年龄,相信经历过了奥运会这种大赛的洗礼后,这批球员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男足的主力框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