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历年最佳成绩 四川省艺术体操队捧回13金

2019-04-03 20:0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4月3日,记者从成都体育学院获悉,在日前结束的2019年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暨U系列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上,四川艺术体操队收获了成年集体单项五球、成年集体单项三圈四棒等13枚金牌,这也是继去年全国锦标赛取得12金后,该队再创金牌数量新高。此外,该队还拿下2枚银牌和1枚铜牌。

此次比赛中,年仅15岁的赵樾表现突出,拿下少年个人全能、个人徒手、个人绳操、个人圈操、个人棒操和个人带操这6个项目的第一,同时将个人球操的银牌收入囊中。“她的个人条件很突出,身材匀称,年仅15岁,身高却达到了1.75米,并且身体柔韧度很好。”四川省艺术体操队教练任爽评价道。

据了解,赵樾7岁开始练习艺术体操,2017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15届亚洲青年艺术体操锦标赛上,她取得了集体全能第二名的成绩。2018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赵樾与队友代表中国出征,夺得少年组5人棒操、5人绳操两个项目金牌和集体全能项目银牌。虽然训练艰苦,但小姑娘却对艺术体操充满了热爱,“只要一踩上比赛地毯,听到那充满韵律的音乐,就有忍不住上台的冲动。”

近年来,四川省艺术体操队成绩屡创新高,“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先进的训练理念以及相关政策支持都对我省的艺术体操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任爽介绍,当前,在国家队中,就有胡雨卉、黄张嘉洋等6名川籍小将。未来,将有更多潜力小将加入国家队,进一步壮大川军艺术体操力量。

除了在人才培养上发力,四川省艺术体操队还有一支包括艺术体操国际裁判周小琴等在内的高水平教练队伍,“我们加大了对国际赛事规则的研究,对于赛事扣分点、得分点以及最新技术熟稔于心。”任爽介绍,在平时训练中,教练组都会严抠细节。同时,为了减少艺术体操过程中的失误率,每天教练组都会对队员设置一个成功率,“如果成功率为3:3,队员就必须保证连续3套成套不出任何失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有扣分,队员都必须重新再次练习。”据了解,艺术体操里面有“绳、圈、球、棒、带”5种器械。要练好这五样东西并非易事,“棒球圈抛出去后,你必须在有限时间完成一个甚至三个转体,而这期间,必须做到定点抛出定点接,否者会接不住抛出去的器械。”

图片由任爽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