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泸州妹儿帅气夺金 四川小轮车已露“尖尖角”

2019-07-18 20:0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7月18日,四川小轮车队主教练吴丹正带着队员在河南开始新一轮的备战训练。“昨天(7月17日),二青会自由式小轮车比赛一结束,我们就马不停蹄从山西转场到河南,从比赛切换到备战训练模式。”

在7月16日于山西太原举行的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决赛中,四川小轮车的15岁小将郑倩一举击败3位国家队选手,拿下自由式小轮车女子甲组冠军。这也是二青会四川体育代表团于7月15日在成都成立后,拿下的首枚金牌。

两位泸州妹儿帅气夺金

“我们当时面对的是安徽、新疆、福建、河南等小轮车强队。”回忆比赛,吴丹介绍,自由式小轮车女子甲组的比赛,是二青运会四川体育代表团成立后参加的第一个决赛项目。赛事中,国家队四名主力运动员区献芬、赵雅婷、李新月、周惠敏悉数参赛,这让四川小轮车队的参赛队员压力倍增。

当天,郑倩所在的女子甲组更是强手如云,赵雅婷、李新月等三名国家队强手均在该组。面对劲敌,郑倩表现的沉着稳定。凭借流畅的后空翻、远距离穿越混搭交叉手打车把等高难度动作,征服了裁判。最终,这名来自泸州的小将凭借54.80分,以领先第二名新疆籍国家队运动员赵雅婷11.4分的优势,斩获第一名。郑倩的开门红也鼓励了整个四川小轮车队。在稍后的进行的女子乙组比赛中,同是来自泸州的14岁姑娘邓雅文在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超水平发挥,以空中放双手和交叉手打车把等动作获得44.2分,为四川体育代表团再入一金。

两位泸州小将的出色发挥,让吴丹颇为欣慰,“郑倩练习小轮车的时间并不久,大概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吴丹介绍,这位来自泸州的妹子从5岁开始一直在练习武术。去年(2018年),四川小轮车队成立后,因为跨界选材,郑倩才进入队伍,首次接触小轮车。对于另一名小将邓雅文的夺冠,吴丹还是有点意外,“6月该项目预选结束后,邓雅文在训练中受伤,一直休息。实际上,她备战的时间只有10余天。”不过,当天邓雅文的发挥稳定,亮出的难点动作几乎没有任何失误。

四川小轮车已露“尖尖角”

据了解,二青会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共产生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和团体项目5枚金牌。此次四川小轮车共有两支队伍,13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除了两金,这支队伍还拿下男子乙组亚军和团体项目亚军。最终,以两金两银,总分73分的成绩,四川小轮车在全国各个参赛单位中排名第一。

作为一支成立不久的队伍,四川小轮车队能在二青会赛场上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容易。吴丹更是道出了背后的心酸历程。“四川小轮车队伍刚成立的时候,场地缺乏。”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和其他教练就自己搭建场地和自做道具,开始训练,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去年下半年末。“后来搬到了广安市武胜县农业园区骑跑基地。这是按照奥运会标准修建的小轮车比赛和训练场地,情况才逐渐好转。”有了专业的训练场地,四川小轮车队员水平也慢慢提高。“整体来看,目前我们的水平在全国还是可以,基本上是位居前列。”吴丹介绍,当前,四川厉害的小轮车手还是很多。比如,国家小轮车自由式队的四川籍队员葛惠,她是目前中国运动员中,该项目奥运会积分最高的选手,也是最有可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选手。面对四川小轮车的未来,吴丹颇有信心,“现在,我们正在河南训练。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极限运动大会将要开始,我们还是希望能好好训练,继续保持当前的良好态势。”

吴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