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我会变得更强

2019-10-25 17:3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钱晞

10月25日,国际网联世界巡回赛青少年年终总决赛在四川国际网球中心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中国队球员郑钦文小组第三轮以4-6、3-6不敌法国的黛安-帕里,以1胜2负的战绩遗憾无缘晋级四强。

赛后郑钦文说,如果我再多一些耐心我会变得更强。

鲜为人知的是,郑钦文虽然在湖北出生,但她妈妈是地道的成都人。郑钦文的妈妈邓女士的家,就在成都市区的点将台。在2岁多读幼儿园之前,郑钦文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这次参加青少年年终总决赛,是郑钦文首次回成都比赛。郑钦文说:“我非常喜欢在成都打比赛,在这里比赛感觉一切都很亲切。这次青少年年终总决赛,会给我今后的职业道路很多的启迪和帮助。”

23日的小组赛首战,郑钦文2-0赢了日本球员川口夏実,昨天郑钦文以两个2-6输给美国的布莱克,郑钦文说:“昨天那场球很可惜,开始我情况还不错,后来对方气势上来了,对方变化比较多,打得我比较难受。今天这场球,我可能有点受到昨天输球的影响,比赛中有好几个破发点都没能把握住,还是需要多一些耐心。”

在成长过程中,郑钦文接受过湖北著名教练余丽桥的指导,后来也在北京的匠心之轮网校跟随李娜的恩师卡洛斯训练。郑钦文的击球比较有旋转,这让她的球风更偏攻击性。郑钦文说:“余丽桥带我们的时候,我觉得收益最大的地方是坚定了打网球的努力的态度以及拼搏的精神。在卡洛斯手下,我觉得自己从会打网球向如何去真正打好网球变化。他对我说,要成为世界级球员,我的击球必须要有旋转,这样的击球才有力度以及威胁性。我觉得今天的比赛,我的旋转就不太够。”

今年年初,郑钦文在“橘子碗杯”决赛输给美国的高芙获得亚军,郑钦文说:“高芙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可以说她是天才,年纪这么小就能打出现在这样的好成绩。她打球很聪明,球路变化也多,而且她一般不会轻易输关键分,她比赛中的耐心很好。我当时与她比赛,有一盘打到4-4,后面的局面她显得很有耐心,寻找、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相信她能在今年温网赛场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也是这样一场一场坚持下来的。”

谈到明年即将进入成年赛的赛场,郑钦文说:“我与WTA前100名的球员已经有过交手,总体感觉胜负与技术关系不大,关键球、关键分的把握,以及对比赛的掌握有时候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郑钦文表示,与中国金花前辈们相比,她们最新的一代在体能和比赛经验上有一定优势,但想要尽快在大满贯赛场上实现突破,还是需要高水平的实战锤炼。

郑钦文的球风偏向进攻,她说自己的偶像是费德勒以及小德,“费德勒的球就是进攻多一些,而他总是在需要防守的时候能做好自己的防守,我经常观看费德勒的比赛录像,学习他的打球方式。德约科维奇比赛中的心态很稳,这是非常需要我们学习的。”虽然进入成年组后,要立即争取打大满贯的比赛有一定难度,但郑钦文说年底的澳网外卡赛她会努力争取参加的。

四川国际网球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