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声中,青少年已成为成都柔道主力军

2019-12-11 20:3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钱晞

“哈!哈!”声中,身着道服的教练和学员进行着“前踢”动作。12月11日,记者从成都柔道协会召开的总结年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大众柔道项目推广普及,青少年已成为柔道锻炼的主力军。

在年会嘉年华现场,不少家长领着孩子来观看跆拳道、柔道等项目,现场座无虚席。家长张先生说:“小男孩还是比较喜欢对抗性比较强、有观赏性的运动,晨晨学过几天跆拳道、空手道,对柔道也有兴趣。”几个小朋友则一边互相比划着柔道动作,一边对记者说:“道服帅,动作帅,班里学跆拳道、柔道或空手道的同学很多,女孩子也有。”

成都市柔道协会会长高建华表示,柔道运动与柔道精神有利于帮助青少年身心发展,懂得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提升,是非常有意义的优秀运动。

据了解,随着柔道运动普及推广,成都的柔道培训也如雨后春笋。如创办于2008年的一本道馆,现在成都、绵阳已发展到7个培训点,教练及工作人员几十人,每年培训学员上千人。参加柔道训练的既有3岁的娃娃,也有50多岁的中年人,通过道馆了解并爱上柔道运动的市民超过万人。学员们在全国青少年柔道锦标赛和全国道馆杯比赛中共获得30多枚金牌。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开展跆拳道培训的机构有数百家,开展柔道培训的机构有数十家,学员大部分是儿童。

柔道跆拳道为何能吸引青少年和家长?在于它的“道”。高建华介绍说,家长让孩子参加体育培训不光为了强身健体,也希望能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同时还学会礼仪。论实用,一个达到红黑带水准的孩子,足以一脚踢倒一个成年人,而黑带选手则可以赤脚轻易踢碎花盆。论礼仪,一个孩子一堂课至少要先四鞠躬——对国旗、对教练、对家长、对同学分别敬礼,家长看了自然美滋滋。

成都市柔道协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