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一封信告别网坛,这样的退役方式很莎拉波娃

2020-02-27 08:40:41 来源:新京报 编辑:田珊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昨晚,前WTA世界第一、5届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通过社交媒体发出一篇长文宣布退役,这样的退役方式符合莎拉波娃的性格。之前接受采访时,莎拉波娃表示不会在球场上向整个世界的球迷宣布退役。

“该如何放下自己知道的唯一生活?该如何离开从孩提时代就训练的场地?该如何告别在超过28年的时间里一直支持你的球迷?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所以请原谅我。网球,我要说再见了。”昨天晚上,32岁的莎拉波娃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役,结束了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

在这封告别信中,莎拉波娃回忆了4岁开始练习网球,6岁跟着父亲从西伯利亚飞到了佛罗里达的情形,“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网球明星似乎不可触摸。但慢慢地,随着日复一日的训练,这个近乎神话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真实。”

职业生涯,莎拉波娃拿到过5个大满贯,其中两次在大家最不看好的土场夺冠。在这封告别信中,莎拉波娃回忆了自己17岁在温网拿到第一个大满贯时的情形,“17岁的我很天真,那会我还在收集邮票,也不明白胜利的重要意义。”

如德约科维奇所言,莎拉波娃就是个斗士,她在场上永不放弃。挥别球场的时候,莎拉波娃也首次袒露心声是如何保持斗志的,“我的优势是从不觉得自己比其他球员更优秀,而是觉得自己正处在悬崖边上。稍有不慎,就会跌落下去。这是我一次又一次回到球场,想办法向上攀登的原因。”

莎拉波娃把网球比作高山,她说自己走过低谷,也绕过远路,但在山顶上看到的一切都是无与伦比的。如今,莎拉波娃做好了攀登另一座山峰的准备,去另一片截然不同的土地继续竞争,“对胜利的追求永远不会消失,无论未来如何,我都会倾注同样的专注和同样的热情,还有一路走来学到的所有东西。”

没有掌声、没有流泪,没有拥抱,莎拉波娃以这种令球迷猝不及防的方式宣布退役,这也非常符合她的性格。之前接受采访时,莎拉波娃曾表示不会早早宣布在哪一站比赛中退役,她不喜欢这种方式,“我感觉,我不需要走上球场,向整个世界所有的球迷宣告,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即便是在我年轻的时候,我也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