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入选体育产业“国家队”,西村大院的秘诀是什么?

2022-05-19 09:17:4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印发新一批33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名单,成都市西村大院体育综合体入列其中,四川体育产业“国家队”名单进一步扩大。

西村大院建成以来,其开放的互动空间,独特的体育休闲运动场所,源源不断的吸纳各个阶层市民前来打卡。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年的“参赛选手”摇身一变入选进“国家队”,它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定位精准

体育产业综合体“体育+”业态占比大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成都市青羊区把发展体育事业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实施文化体育等民心工程,加强公共体育设施资源配置与服务,牢固树立“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以“体育+”文旅场景、“体育+”生活场景、“体育+”消费场景为着力点,创新推出西村大院体育消费新场景。

西村大院作为青羊区的重要民生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省首批四星级体育服务综合体之一,它充分发挥了成都文旅集团专业化运营优势,持续推进体育服务综合体打造,积极建设绿道健身新空间、体育生活美学场景、社区智能健身馆,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壮大。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西村大院,占地面积约63亩,建筑面积约13.5万㎡。项目呈院落式C字型半围合形态,配套1.6公里空中跑道、灯光足球场、竹林生活空间、多功能展演空间等个性化设施,打造创意生活群落,全年平均接待量为350万人次。目前共聚集了成都体投集团、蓉城足球俱乐部、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等50余家知名体育品牌,囊括足球、空手道、泰拳等近30个运动休闲项目,融合呈现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体育医疗、体育科技等业态,“体育+”业态占整体比例超过40%,每年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同时带动了周边体育商业的消费升级。一个“四合院”式的运动场地,何以吸引众多知名体育品牌和商家在此“安营扎寨”?同时又何以吸引广大运动爱好者及周边群众乐在其中享受生活,其魅力何在?

设计巧妙

构建多场景体育休闲设施网络

西村大院汇集了全民健身、健身培训、休闲娱乐等多种体育项目于一体,打造面向全民健身的多功能体育综合体,它采用外环内空的布局,环绕街区沿边修建,仿佛在城市当中隔绝出一片自在天地,围合出一个公园般的超大院落,成为一个外高内低,容纳纷繁杂陈的公共生活的“绿色盆地”,呼应了四川盆地的原风景。院中不仅体现着城市空间的公共属性,还有本土文化中小街小巷的市井气息。正如西村大院的设计师刘家琨所说:“四川是盆地加火锅,贯穿的精神是包容。这种精神自古以来就在成都人心中。西村大院就是成都精神的赋形。”

生命在于运动。走出家门,就能呼朋唤友来一场畅快的运动比拼,走出家门,就能在天井、水渠,一步一景中运动休闲两不误。在成都,这样的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

西村大院对足球爱好者来说,是训练、提升、休闲比赛的场所,是青少年学习培训足球的地方。而对于成都市民来说,这里是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平时,西村大院综合体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可以享用足球场地踢坝坝球,也可作为社区民众休闲生活的乐园。

总长为1.6公里的一条架空休闲跑道巡遊大院并攀升至屋顶又环绕一周,一圈小跑道架空于内院,围绕着中心球场,可以在上面观看球赛,大跑道环绕整栋建筑屋顶,两圈跑道由北面两条大大的交叉坡道连接,为跑步和骑车人们带来了自由兴奋的超常体验。同时西村还有一个明显设计元素“竹”,体现了成都竹文化。

在“盆地”内院,以竹做墙,分割成多个中小型空间,健身爱好者们时而在竹林中穿梭漫步,时而又能纵观整个绿地,整片的竹林也尽收眼底。

活力,是西村大院最多的场景,这里似乎每分每秒都在散发着人体的热气。最多的声音便是运动者们的喘气声,似乎每一刻,都有掉落在跑道或绿茵草地上的汗水。如今,西村就是市民们茶余饭后来散步的公园,早晚到这里踢足球、跑步锻炼、跳广场舞,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的生活日常,哪天如果不来,还会觉得缺了点什么。

氛围惬意

西村大院超越体育成市民的“乌托邦”

墙外是喧嚣繁华,墙内是悠闲惬意。

在刘家琨眼中,成都这个地方,地理上与外隔绝,就像一个独立的王国,允许精神自由。西村大院四面设有多个出入口,可以通过藻井直接进入内院,也可以选择从楼梯下到负一楼。这样的设计不管你住在哪个方向,都可以很容易进入西村,这样连续的“游走路径”,更容易将人群聚合起来。

在这里,整个空间把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链接在一起,在现代建筑的紧紧包围下,走在大院的平地上、廊桥上、楼梯上、坡道上,像是走进了一个大隐隐于市的秘密基地,走出大院,又像是重新回到喧嚣的城市中,给群众所带来的“体验感”可以说是“无与伦比”。

对于家住附近的王女士来说,每天迎着晨曦,带个音乐耳机,去西村大院内环跑道跑上一圈,在运动和美景中放飞自己,忙碌而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始了。

在西村大院,像王女士这样的健身“常客”还有很多。每到傍晚只要有空,住在附近的各个年龄阶层的群众总喜欢来到这里,独自一人或者一大家子来大院儿里沿着健身步道漫步一番,或运动、或闲逛上半日。

“以前,我下班后经常沿着小区周边跑步,锻炼身体。后来听人说,这边有一条架空的休闲跑道,可漫步、可跑步还可以可骑行,就一路找到了这里。真的不错,风景好,空气好,设施好,留得住人啊!”刘先生坦言,这些年,家门口的公共健身设施越来越多,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味,原本不认识的邻居们熟络了,志同道合的运动伙伴多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可以尽情享受体育所带来的乐趣。

听过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信息飞速发展的如今,不断丰富精神世界的同时,何不让身体也上路,奔跑跳跃出激情呢?西村大院,恰好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徐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