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9-23 23:18:47 来源:四川体育 编辑:龙哓

四川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标志着体育事业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让体育人倍感温暖温馨、倍感激动振奋。四川省体育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其在全省体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准确研判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科学编制四川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四川贡献。

二是面向人民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开展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快体育基础设施“补短板”。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加快推进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和群众身边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供场所保障。

四是协同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运动促进健康的新模式。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动,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竞技体育人才。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力争佳绩,为国争光、为蜀添彩。

五是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创新发展载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大体育消费,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六是积极筹办好重大体育赛事。筹办好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1年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第12届世界运动会等重大体育赛事,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目标,带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

七是加快推进体育协会改革。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激活体育协会发展活力,推动体育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八是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对兴奋剂坚持“零容忍”、确保“零出现”。

九是大力繁荣体育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四川体育精神,加强对外体育文化交流,扩大“峨眉武术”影响力,讲好四川体育好故事、传播四川体育好声音。

十是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多途径、多模式锻造教练员、裁判员、管理人、经纪人等体育人才队伍,为新时代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