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局

省体育馆变身背后:从体育场馆到体育公园

2021-12-07 09:02:34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落成于1988年的四川省体育馆一直是成都的地标式建筑之一。随着大运会的临近,包括省体育馆、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在内的体育场馆,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同时也象征着四川体育为“倾心画好最大同心圆,倾力实现最美体育梦”的历史画卷又书写下了庄严而光辉的记录。

拼个网 也能拼出国际范

12月2日,一个普通的下午。焕然一新的四川省体育馆操场上,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运动中的市民挥汗如雨。

“你好,能拼个网吗?”省体育馆运动场上,一身夏天装扮的胡春莉正在试图说服有网档位置的一组“老外”习练者分享场地。得到回应后,两个两人小组立马变成四人小组继续开练。原本陌生的四个人因为体育场上的一次“羽毛球外交”,共同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来自英国的羽毛球爱好者兴奋地分享着她来到成都5年的感受,“大熊猫”“包子”“奶茶”......28岁的英国姑娘表示,已完全融入“运动四川”。

“听说这后面要建成公园(体育公园),那个时候就会有卖水、卖吃的商家进来了”。家住玉林社区的退休老人孟勋文朝着四川省老年人体育中心方向划了一大圈说道。据他讲,今年8月省体育馆恢复开放之后,他几乎每天两场乒乓球,雷打不动地到体育馆“报到”。“场地干净、宽敞,唯一的缺点就是乒乓球桌不够、有网档的羽毛场地不够”。

和孟大爷有同样“怨言”的还有广场舞爱好者刘阿姨。刘阿姨是跳伞塔附近的老居民,省体育馆和前不久拆除的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是她长期健身锻炼的“主阵地”,自从“体职院”搬迁操场拆除,她主要的健身场地也就只有体育馆了。遗憾的是,如果早上7点或者是晚上6点半这两个时间前后,体育场上位置就不够用了。经过短时间的实践的和观察,刘阿姨制定了一套体育馆“占位攻略”:首先避开上班人群6:30-7:00、18:00-19:00这两个高峰,等年轻人都上班去了,这个时候空档就有了,但下一个抢位高峰马上又来了——上午9、10点钟刘阿姨的同龄人又来争夺地盘,买完菜送完孙子,运动场上来健身。这个时候要想找一张乒乓球桌或一片有网档的羽毛球场地简直就是奢望。所以后来几波阿姨的球拍都没派上用场,就勉为其难地组建成了“体育馆广场舞队”。

“又多认识了一些老姐妹,以后这里有公园了就更安逸了,现在暂时克服一下场地都是小事。”刘阿姨认为,健身无处不在,收获了友谊才是值得的!

 

迎大运 省体育馆完成“瘦身”

一方面,老百姓眼里改建后重新恢复开放的省体育馆“瘦身”了,无法承载越来越高涨的健身运动人群的需求。

四川省体育馆原占地4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900平方米。承担过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等各类综合性大型运动会、文艺活动、商贸活动及政府群众性集会 595 场次,观众累计达 1658470 人次。曾经将“亚洲音乐节”“百花金鸡颁奖典礼”“国际模特赛”“国际民间艺术节”“四川国际电视节”“四川熊猫节”等大型演唱会、音乐剧等呈现在市民面前。

2011年四川省体育馆完成了室外景观改造,重新设计了新的健身路径,铺设了二层平台地面和南广场地面,为群众健身运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彼时的省体育馆与周边体职院、省游泳队等运动场景组团,承载了成都乃至四川一代人的体育记忆。

时间来到2021年5月19日,四川省体育馆迎来33年之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提升改造。8月中下旬,细心的市民发现,改造后的省体育馆重新开放,实行全部免费。为了重现往日热闹场景,工作人员纷纷走上大街宣传发动周边群众重回故地。

崭新的跑道、先进的设施、全天开放。省体再次回归人们视线。但市民很快发现,场内的40个乒乓球桌、5块羽毛球场地根本无法满足运动需求。

另一方面,不为所知的是,此次重新开放的省体育馆之所以“瘦身”,是为了迎接大运会单项赛事,另外,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作为紧急避难场所、救援队伍集结地。

现在的免费开放,实则是利用交付大运会之前的空档。即便如此,5000平米的运动场地仍然增加了许多设施设备,并投入资金和人力对场地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新地标 体育公园城未来可期

省体育馆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体育馆的升级改造工程,一方面是为四川重大体育赛事场馆保障任务,将承担大运会和2025年世界运动会篮球比赛保障服务,同时还将充分利用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民健身场所。

来自四川省体育局的信息表明,省体育馆“瘦身”的背后,是利用城市核心生活区、商业区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拟将该片区打造成为城市的时尚赛事中心、品质消费场景、民生福祉空间和体育公园典范,并辅助专业训练功能。

据悉,新建133亩用地将整体交由武侯区人民政府实施更新项目——“国际体育公园城”。其中原址还建体育设施占地约30亩,规划建筑面积11.04万平方米(较原有各类面积增加约5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3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24.8亿元。还将建设包括学院所属的国际A级赛事标准游泳跳水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馆、运动员公寓、公共体育设施和业务用房等,以及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等6个局直属事业单位。

与之相呼应的是,省体育馆周边的街道和社区已提前布局赛事经济,按照相关规划,玉林东路、玉林北巷商圈正在提升其国际成色。精致的咖啡、西餐、运动休闲餐饮密集生长,仿佛预示着这里已经完成了她的市井使命。与此同时,也将见证一座座体育公园拔地而起。(龙晓)

 

图片来源:四川省体育馆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