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局

全国首创!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在蓉正式启动

2021-12-22 09:17:4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在全省183个区县建起工作站,21个市州设立管理中心,于“十四五”期间招募并培训100万名群众体育引领员,为广大群众打造线上线下运动锻炼和体育志愿服务新场景……”

12月21日,由四川省体育局、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总工会联合发起的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奥运冠军冯喆现身启动仪式并发出倡议。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唐功江、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黄小立共同启动了“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

 

闯新路 启动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

群众体育引领员是指群众身边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推广者。“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是“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领域重点培育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是加强我省体育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2020年5月,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全省招募并培训100万名群众体育引领员,带动全省全民健身蓬勃开展,让“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成为四川全民健身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启动仪式上,揭晓了“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LOGO,向全省21个市(州)管理中心授牌,“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正式启动。群众体育引领员招募工作将通过群众体育引领志愿服务聚合平台“引体向上”APP进行。在这个APP上,可以实现体育引领志愿服务认证、品牌赛事活动推广、可科学健身知识普及等多元化“体育+”共创共享共聚平台化服务。

据悉,“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已纳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四川建设”重点工程专栏。

 

建体系 构建全省群众体育引领员组织网络

“我们将在市(州)和县(市、区)分别设立引领员市州管理中心与引领员工作站两级引领员工作服务机构。”据了解,此次招募工作将充分发挥市(州)、县(市、区)以及基层组织机构的动员优势,引领员市州管理中心与引领员工作站将围绕引领员招募、培训管理、优秀引领员评选、引领员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等内容开展工作,为全面招募、专业培训引领员提供充分的保障措施和健全完备的服务机制,充分调动引领员组织、引领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将广泛发动全省机关(单位)、工会系统、体育协会积极参与,形成领导带头、机关示范、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群体”格局。

据了解,全省各级各类体育部门工作者、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群团组织等负责文体活动的组织者、爱好健身的职工、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健身房的工作人员,体育院校、科研院所的教授、老师、学生等、所有体育爱好者、自发锻炼的广场舞、跑团等健身团队组织者都可以加入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

 

促发展 推动全民健身再上新台阶

群众体育引领员的工作职责是: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全民健身的法律、法规、政策等;组织群众经常性参与体育健身锻炼;引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或活动;协助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和国民体质测定、监测、评价等事项;积极推广科学健身知识、技能和方法等。通过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官方APP“引体向上”注册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后,积极参加群众体育宣传、全民健身运动推广普及的人员,将可以通过平台享受运动补贴,也有机会获得与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的大型赛事优先报名权和优先观赛机会。

“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推出“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铁军,将为四川群众体育再上新台阶夯实组织基础、人才支撑。

 

图文来源:川体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