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局

助力引领员培训,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进跑团

2022-03-21 16:12:37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为提升四川省跑团的科学健身水平,更好地引领群众参与健身,3月19日下午,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四川引体向上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天府新区长跑运动爱好协会承办的四川省首届“跑团联盟”研讨会暨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招募及培训会邀请到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健身教练、培训师、高级考评员周月童教练为群众体育引领员跑团负责人专班带来一场关于如何正确开展跑步健身的科普培训

当天接受培训的来自全省各地的跑团负责人近百名,都是跑马经验丰富,每天轻松10公里,在当地跑者心中属于大神级别的人物。但周月童教练发现,在安全运动方面,大家或多或少仍存在一些不足。

“不科学的热身,不仅无法帮助跑者有效实现健身目的,反而可能存在各种不安全隐患,伤害跑者健康……”培训会上,周月童教练分别从神经激活、安全热身、安全运动、科学补水等方面,给各跑团团长、负责人进行了专业指导,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发挥运动益处,减少运动伤害。

培训期间,周月童还与跑团团长、负责人进行了积极互动,把培训教室变成了小型运动场,带领大家针对不同的情况,对身体进行科学的激活、热身和放松。“没有最好的锻炼,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健身!”“健身最重要的是安全!”……

周月童教练专业且极具实操性的讲解,赢得了跑团负责人们的阵阵掌声。“让我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更对今后更好地指导跑团成员科学健身起到重要作用。”来自眉山的一名跑团负责人说,他一定会把当天学到的先进健身理念带回去,为自己跑团的成员提供更科学的健身引领。

1个小时的培训很快来到尾声,然而大家仍感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聆听周月童教练的指导。对此,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送给了所有参会跑团负责人一份大礼——《四川省科学健身手册》

该手册由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策划与编辑,四川省休闲运动科学管理学会组织省内运动医学、运动康复、运动营养方面专家编写,系统地给予健身者各种运动健身科学建议,提供了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与预防、运动营养的补给、特殊人群的运动建议、如何正确使用公共体育设施、居家运动建议等,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社体”,还能免费获取周月童等专家教练的教学视频。

周月童说,他也是一名光荣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非常高兴能随着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进跑团,为跑团的群众体育引领员服务,提升全省跑团的科学水平和健身水准服务,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为“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建设做实事。

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是“十四五”时期四川省体育领域重点培育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是加强四川省体育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创新举措,已被《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列入“健康四川建设”的重点工程专栏,并纳入《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心将通过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为群众体育引领员提供专业指导和引导,在全省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众体育引领员网络体系,实现每一个乡镇、行政村、城市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各级体育协会和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等最基层单位都有群众体育引领员。做到群众在哪里,引领员就在哪里,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以此影响和带动数千万群众经常性参加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建设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来源:主办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