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局

不忘初心循传统 科学健身飨英雄——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走进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

2022-05-31 17:32:0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5月26日,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走进省荣军院系列活动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正式启动。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群众体育引领员代表走进革命伤残军人,通过送科学健身手册和运动器材,开展乒乓球、跳棋等体育项目互动交流,指导开展趣味体育运动会等,服务光荣负伤致残的革命军人,把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知识送到英雄身边。

互动环节,6位平均年龄为85岁的伤残军人与群众体育引领员下起了跳棋、打起了乒乓球。长期坚持量力而行的体育锻炼,让老人们精神矍铄。引领员的到来,让老人们有了棋逢对手的兴奋。下棋手起子落、挥拍有招有式。革命伤残军人罗廷元大爷棋艺高超,在他的步步紧逼下,对手三局负了两局,不得不甘拜下风。罗大爷爽朗风趣地说,“锻炼身体就是要和打仗一样,既要经常操练,又要讲究方略。我们院里的老人,没事就聚在一起下跳棋,切磋棋艺,练得个个耳聪目明,思维清晰。你看老凃,91岁走路不需人扶,步子还带风……”来了新对手,大爷高兴得说话都比平时兴致高。

下一步,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走进省荣军院系列活动还将为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700余名休养革命伤残军人和工作人员举办科学健身知识宣讲和系列体育比赛。红火6月,乒乓球比赛、台球比赛、体能比赛、智力项目比赛、趣味项目比赛等一系列赛事将助力休养革命伤残军人和工作人员丰富体育文化生活,提高身体素质,展现运动风采,感受运动快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健身大讲堂是四川省社体中心成立以来长期坚持开展的服务全民健身的品牌活动,主要采用办讲座、送资料、拍视频、搞活动等方式开展科学健身指导。目前,通过科学健身知识中央厨房的模式为包括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在内的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民健身课程、教材和专家服务近万次,通过学习强国、四川交通电台、四川社体全媒体平台发布185集健身微视频吸引2300万人次观看,《四川省科学健身手册》印发3万册、电子版下载量阅读量近100万次,每年不少于100次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经常开展体育活动、规范推动全民健身。

启动仪式前,志愿军老战士、91岁高龄的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为45名群众体育引领员分享了自己保家卫国的革命故事,战胜“思想关”“学习关”“生活关”的艰难经历,身残志坚不断学习提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奋斗经历。通过观看纪录片《最坚强的人》、聆听革命故事、参观荣军博物馆,群众体育引领员再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也再一次激发出“厚植情怀,办人民满意体育”的激情,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积极投身于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工作中,为建设体育强省、健康四川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宋绪贵,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全程参加活动。

为助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四川省“科学健身大讲堂”办进休养院,办到革命伤残军人和四川省第一退役军人医院全体工作人员身边。

当天,社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向荣军院赠送了300本精心编撰,凝练科学健身方法、常见运动型伤病的处理与预防等极具实用性的《四川省科学健身手册》,以及跳棋、气排球等体育健身用具,并与休养院的革命伤残军人展开了跳棋友谊赛。(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