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 上好体育课 抓好特长生

2020-10-09 15:29:55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体育和教育、体育和健康都是密不可分的,我觉得这是学校必须树立的理念。”四川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蒲文猛说,学校高度重视体育教学工作,严格执行1至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至9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节体育课课时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

蒲文猛认为《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学校体育老师的业务能力有了新的要求,希望他们能更好地为校园发展助力,真心热爱体育教学,摘掉体育学科的“副课”帽子,强化体育的育人功能。学校也会进一步注意优化师资队伍,充分保障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需求。不断完善学校体育的硬件设施,让学生有充足的活动场所和体育活动器材。除此之外,学校还会利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第四节和信息课、周末放假等课外时间,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分学部、分年级组织学生开展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田径、网球、跳绳等10个学生社团。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苗子,组建学校代表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为学校增光添彩。

随着《意见》的出台,校内比赛、利用假期组织的跨区域或全国比赛势必会越来越多,给了学生更多通过比赛提升能力的机会,对很多体育特长生而言学训问题也随之出现。蒲文猛说:“学校为特长生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和目标,来提升体育特长生的综合素养。比如训练时间集中在自习课、活动课以及周末,不耽误正常的学习时间;会定期召开特长生家长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一对一查找学生问题,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特长教练和班主任通过微信群交换意见,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事实证明文化学科和体育并不互相对立,而是可以相互影响和促进的。”

蒲文猛介绍,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创新性地提出“项目进校园、教练到学校、运动员读名校”的科学发展策略,建立健全“一条龙”人才体系,积极寻求解决体育人才升学断档问题的办法,探索小初九年一贯制新路子。中考文化成绩达标、体育专业技能达标享受优惠政策,就读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高中部或者绵阳南山中学。高中毕业后文化成绩达标、足球(网球)技能达标推荐至知名大学深造,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往职业队输送,其余专业的同学均可通过自身技能及相应运动员等级证书考入相应大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