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骑遍四川”将为名山区文体旅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2020-10-16 21:50:0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名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冲。(左)

川体在线10月16日成都讯(王江泓) 10月15日,“骑遍四川”省级自主品牌系列赛事暨“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此次比赛将于11月在雅安市5个地区先后进行,名山区作为此次比赛的首发站,将于“双11”当天鸣枪开赛。对此,名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冲在接受川体在线专访时表示,此次赛事将对名山区文体旅发展及对外影响力方面有一次“质的飞跃”。

5年战略协议助推名山自行车运动健康快速发展

11月11日,比赛首战将在名山区赛段进行,比赛路线将由名山区蒙顶山牌坊,经蒙顶山大道、茶都大道、皇茶大道,最终到蒙顶山大道,单圈里程数为8公里。“此次‘骑遍四川’这种高级别的赛事办在了大家身边,可以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群众对自行车运动的喜爱,提高大家的参与度。”谈及赛事对名山区带来的影响,陈晓冲表示,名山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自然风光也有相当的优势,将赛事办在如此美景中,可谓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除了对群众的积极影响,对名山区而言,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这么多年以来,名山也在陆续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比如去年的‘环中国自行车赛’,就办得很成功。”陈晓冲补充道,今年的“骑遍四川”赛事选址名山,对全区整个文化体育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对外宣传、影响力上,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是一次“质的飞跃”。

在10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该赛事未来五年的规划达成共识,力争5年内将该赛事打造成为国内第三大自行车赛事,形成自行车运动完整产业链。“签订5年战略合作协议后,名山区将不断提高自身举办赛事的环境水平和能力,同时也要大力培养名山本土选手,让他们积极参加赛事。”这份战略合作协议在陈晓冲看来,是非常重要的,“它能推动名山区自行车项目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快速发展。”

“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成为名山“文体旅”结合典范

“除了自行车运动,我们在群众体育的推广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针对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陈晓冲介绍了名山区在推广群众体育方面的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比如学校操场在课余时间对公众开放。同时,也在丰富完善群众的运动场所,例如在城区和农村新建一批篮球场,充分利用其他空闲场地安装健身器材,并积极组织乒乓球比赛和广场舞等。”

在场地逐渐丰富和完善的基础上,名山区再充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政府通过一些协会、组织,大力开展比赛项目,比如各乡镇上组织的农民工运动会、区里组织的篮球比赛,以及各种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的一系列体育活动。”陈晓冲表示,群众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名山体育事业亦能蓬勃发展。

体育事业的发展,必然带动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发展。“目前名山把体育场馆包装项目对外招商,此举也是为了提升拉动体育产业、体育消费。”谈到体育带动经济,陈晓冲很感谢此次赛事落地名山,“这次自行车赛为我们的招商引资做了很好的铺垫,对名山区的体育产业和消费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体育除了带动经济,对当地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大力探索“体育+文化+旅游”的新模式已是大势所趋,名山区自然也不会掉队。“一方面,名山区政府利用前期灾后重建的机会,通过多年投入,用几个亿打造了一条69公里长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这也是‘文体旅’多方面的结合和体现。”陈晓冲介绍,在这条茶园绿道上,我们已成功地举办了“环中国自行车赛”,并获得了“最美赛段”称誉,“在非比赛时段,群众还可以在这条绿道上旅游观光、健身,充分感受名山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和绝美的自然风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