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借力“骑遍四川”系列赛 荥经搭上体育+旅游快车道

2020-10-16 21:51:5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荥经县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志。

川体在线10月16日成都讯(温彩苓) 10月15日,“骑遍四川”省级自主品牌系列赛事暨“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赛事于11月在雅安五个地区先后进行,荥经县将于11月14日鸣枪开赛,届时,一场吸引国内顶尖自行车赛手的赛事,将在荥经县64公里的赛道上展开。数十家媒体云集荥经,直播报道赛事,感受荥经绿色发展的步伐。

一场盛大的自行车赛事,将给小城荥经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问题,川体在线采访了荥经县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志。

“森林+文化+体育助力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

“荥经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6.69%,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10天以上,空气质量达国家特级标准,素有‘天然氧吧’美称。同时,雅安还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始发地,境内茶马文化深厚,古道蜿蜒纵横。大相岭茶马古道是川藏茶马古道迄今保存较完好的一段,沿线的村落、河谷、森林、高山草甸构成了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自2015年以来,荥经县对茶马古道路多次修复、建设,并尽量保留茶马古道原始风貌。沿途兴建相岭徒步学院、古道自然学校、功能保障点。经过系列举措,荥经县茶马古道正在成为全国知名的自然生态教育基地、高端野外巡护体验线路、茶马古道文化深度体验线路。”王志表示,自行车选手们到荥经参赛,不仅能体验到自行车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挑战,还可以投身自然、拥抱绿色、学习知识,切身体验“人融景、景成画、人景相融”的惬意和乐趣。

近年来,荥经县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育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在运动中收获健康。依托荥经的生态优势,荥经先后举办了龙仓沟森林马拉松系列赛、大相岭茶马古道徒步越野活动等赛事活动,龙仓沟森林马拉松系列赛已经在荥经举办了四届,成为了荥经的森林IP赛事,助力荥经建成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

品牌自行车赛事为绿色荥经赋能

“这次自行车赛使荥经搭上‘旅游+体育’的快车,也让更多荥经人喜欢上自行车。这必将进一步推动荥经县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事业和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此外,通过赛事的带动,荥经的影响力得到提升,有望吸引更多游客甚至投资客商前来荥经。”王志认为,举办此次自行车赛事,正是荥经县找到的城市营销的流量接口。选择高水平、高知晓度的赛事,并将其纳入长线赛事项目,是荥经的“借力打力”。

谈及荥经举办这次赛事,王志底气十足,“近几年,荥经县的基础设施、硬件配套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此次比赛的赛道情况好,县城的吃住行都十分便捷,我们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承接、举办大型赛事,已经成为各地发展旅游的热门做法,自行车作为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在全国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荥经拥有川西地区最好的森林资源,正欲布局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二者相结合,擦出崭新的产业火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