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周瑜:“骑遍四川”将带动雨城区文体旅融合发展

2020-10-17 20:32:4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瑜。(中)

川体在线10月17日成都讯(杨岚) 10月15日,“骑遍四川”省级自主品牌系列赛事暨“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此次比赛将于11月在雅安市5个地区先后进行,雅安市雨城区便是此次比赛的“东道主”之一。对此,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瑜在接受川体在线专访时表示,随着此次赛事的举办,预计在五年内,“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雨城站将吸引本地十万以上人群直接参与,影响和培养数万爱好者,并形成超数十万人次的影响传播力,预计拉动体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数亿元,带动地方“文体旅”融合发展。

赛事加持,打造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

“通过此次赛事,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文体旅企业、商家来雨城投资兴业,吸引更多的体育爱好者来此健身休闲。”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瑜表示,在此次比赛期间雨城区将以高质量承办赛事活动为己任,倾力做好热情周到的服务,全力优化美化赛道及周边环境,充分展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及富有魅力的城市景观,为此次赛事呈现一道精彩绝伦的运动盛宴。同时,雨城区将以该赛事为契机,深入推进体育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文教新城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范区建设,让更多的人来到雅安雨城区共享雨城极具吸引力、竞争力的文化体育旅游资源,助推雨城走出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加快打造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此次赛事适逢雨城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赛事的举办将有助于持续巩固和深化“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结果。同时,雨城区将持续探索双城文旅协同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作发展的先行区,深化与成都、乐山、眉山、甘孜、阿坝等周边市(州)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互推、线路互联,共同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市场拓展;并将舞好龙头,充分发挥茶马古道文旅发展联盟理事单位作用,着力打响雨城“生态颐养地·西蜀熊猫城”旅游口号。

群众体育活动多,以“体育+”形式推动新兴业态同步发展

长期以来,雨城区大力开展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不仅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节庆及全民健身日来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在2017年更是成功创建了四川省“柔力球之乡”,2018年8月雨城区被评为2014—2017年度四川省群众体育先进。近年来更是结合“文化+体育+旅游”,逐步形成了具有浓郁雨城特色的传统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据周瑜介绍,每年的青衣江龙舟赛和正月十五龙狮灯表演大赛都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游客的极大喜爱,活动期间雅安城区万人空巷,比赛现场人山人海,这两项赛事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周瑜表示,雅安市雨城区通过弘扬体育文化、开拓体育产业市场和积极申报举办国际级、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体育赛事,打造具有雨城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品牌等方法,在体育产业、体育消费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绩。未来雨城区将重点依托雅安文教新城四川首个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一核三园”(体教核心区、文体产业创新园、体育产业制造加工园、文旅产业园)规划建设,以四川国际赛事中心、雅安金熊猫体育制造加工园和金熊猫文体(运动)小镇等重点项目为主体,构建以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体育康养、体育农业、体育制造为核心,覆盖一二三产的全链条产业生态链,以“体育+”形式推动新兴业态同步发展。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创建和争创全国百个体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下重要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雨城区正在着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国际熊猫城·茶马古道行”中国户外徒步城市积分排名赛(雅安雨城站)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以赛促旅、宣传提升雨城形象和影响力、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和碧峰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冲刺的目的。下一步,雨城区还将在十四五期间倾力申报青衣江国家水上运动比赛和训练基地建设项目,依托熊猫绿岛公园女娲广场周公河岸码头和雅安城市会客厅项目建设,承接国家和省级赛艇、皮划艇、龙舟等水上项目比赛和训练,同时配套引进水上运动休闲项目,极大提升雨城区青衣江龙舟赛事品牌,推动雨城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