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推进全民健身  雅安以赛促建,打造群众体育新格局

2020-11-09 14:07:1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11月8日雅安讯(杨岚) 11月11日,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在雅安名山鸣枪开赛,此次比赛共分为名山、芦山、汉源、荥经、雨城5个赛段,几乎实现了雅安地区全域参与。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做实做强新时期群众体育“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等工作,努力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群众体育新格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现雅安国民体质水平达《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为89.3%,以赛促建,已成为了雅安推动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

推动赛事下沉,扩展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深、温度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健身项目中来,我们始终坚持扩展全民健身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据雅安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赛事下沉,雅安市文体旅局大力支持乡镇、村、社区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开展,利用传统文化节日坚持每年举办的“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舞狮大赛、端午龙舟赛、新年健步登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全民健身活动。

2020年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篮球比赛(雅安赛区)暨“雅安万达劲浪杯”全民健身3X3篮球公开赛颁奖现场。

同时,雅安市文体旅局借助四川省体育局推出的群众体育“百千亿工程”和“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影响力,创新开展草根篮球赛、足球赛、健步走等接地气、受热捧的全民健身活动,实现全民健身理念全覆盖。

积极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引领全民健身

近年来,雅安全市共引进并承办了国际赛事3次、国家级赛事19次、省级赛事31次。除了开展2017年全运会青年女篮附加赛这样的场馆赛之外,还成功举办了2019第十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雅安蒙顶山赛段)、2019中国户外徒步城市积分排名赛、2020·中国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活动(雅安分会场)等户外活动。

“2020·中国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雅安分会场活动在雅安万达广场举行。

“希望通过高水平体育竞赛的引领,进一步激发群众对体育锻炼的热情需求。”雅安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受到赛事影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已逐年扩大,据雅安市文体旅局数据显示,2017-2019年,雅安市公共体育场馆每年接纳锻炼人数已达到140万人次以上。

本土文体旅融合赛事品牌层出不穷

“通过政府搭台支持,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在雅安全民健身赛事‘一县一品’的特色更加鲜明了。”雅安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川体在线,近年来雅安市始终积极挖掘体育特色资源,致力于本土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定位和包装打造,现已成功打造了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自行车赛、芦山大川河T3河道越野赛、荥经龙苍沟森林马拉松赛、雅安青衣江龙舟赛、“国际熊猫城”雅安环城赛跑等本土群众体育精品赛事。当前,雅安市政府与省体育局联合打造的省级自主品牌赛事——“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火热开启,这也标志着雅安市文体旅融合发展迎来历史新机遇。

中国至美茶园绿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依旧会强化赛事、打造品牌,实现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双丰收。”雅安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继续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时表示,雅安全市将会持续大力开展体育活动,持续打造本土精品赛事“一县一品”,推动多态融合发展;弘扬体育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加强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引进力度,可以进一步提升雅安知名度;同时结合雨城区草坝镇文教新城“一园五产”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共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园区”、四川国际赛事中心,全力建成四川篮球学校,希望在未来能够在全民健身工作中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