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名山交警:护卫中国至美茶园自行车道的“轻骑兵”

2020-11-10 22:19:0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11月10日雅安讯(龙晓) 青衣江畔、蒙顶山下、茶香氤氲、古道幽远。世界茶文化从此源远流长,一条千年川藏茶马古道起始于此,“中国最美自行车赛道”镶嵌其中。高山之外皆为城,名山这座拥有25万人口的西南小城将再次被一场重大赛事“围城”,骑遍四川·2020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1月11日—15日在雅安举行,首个赛段落定名山。

轻装出击、兵贵神速。为保赛事期间城市交通有序运行,同时满足群众观赛需求和维持城市人群正常出行秩序,名山公安交警再次吹响集结号,奔赴全城每一个角落,为赛事值守护航,以雷厉风行、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彰显出护卫中国至美茶园自行车道“轻骑兵”的本色。

名山公安交警为此次赛事再次集结。

“敲门行动”力保科学出行

为确保赛事期间的交通管制宣传到位,名山交警大队从教导员涂伟、副大队长姜智勇、副大队长刘刚等每一个基层交通警察全体出动,实行分组分片定点定人,向群众送达通知。“尽管提前一周我们已经通过名山公安、名山交警等公众号对交通管制消息进行发布,但为确保信息传达到位,特别有老年人是家庭、养牲畜和宠物的家庭,我们采取了‘敲门入户’的方法上门服务。”教导员涂伟介绍说。

面对4000户的居民、300多个商家的“敲门”任务,涂伟和姜智勇、刘刚每人各带一组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60多公里的行程,每走访一次都只能选择在人们下班回到家时敲门入户,一路颠簸、昏天黑地,刚下车的一瞬间,几个老小伙止不住呕吐起来,更“不幸”的是,民警杨程钰、吴鹏刚走几步,突然走不动了,连续多日奔波,皮鞋跟脚掌闹起了“分家”。这样的事层出不穷,但换来的是群众的理解和赛道周围的安保万无一失。

涂伟和搭档们在办公室完成 “作战指挥图”。

100张手工图纸,科学布防创奇迹

得益于对每一个地方的走访,涂伟的脑海中已经将每一个角落、点位与点位之间可能突发的环节解构重组成图,反复演绎了很多遍,哪一段路有多少个交叉路口?哪一个点位对应的是哪几家商户?如何绕行才更加科学?赛事期间,若出现突发的救援情况,赛道内外的交通、医疗、消防怎样呼应?这些救援车辆正常和非正常状态下经过需要多长时间?反复对照、科学规划、优化解决,涂伟和搭档将摞在面前近500厘米的各种方案和文件越“读”越薄,最后形成自己手里的几页纸。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每一次解决方案的制定和演示,涂伟和搭档们都会画在纸上、记下关键环节。几番调整、修正,最后累计下来竟然画出了100多张 “作战指挥图”。

不仅如此,对于外来的车辆和人员,除了在高速路口设置交通引导警示牌外,还提前与高德、百度、腾讯等科技公司对接,及时更新地图导航信息,减轻城市交通“承重量”。“赛道不仅仅是比赛场地的8公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优美的街道、繁华有序的商业、美食美景美物无处不是‘赛道’”。涂伟介绍说,通过社区、居委会以及庞大的志愿者群体的亲密协作,名山区在2019年环中国自行车赛(蒙顶山段)、2019年中秋万人赏月节等重大赛事活动中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针对即将举办的2020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名山区在交通、消防等环节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在交通警力方面将出动109名警力重点值守79个交通路口,布局800多个点位,加上社区、街道、志愿者共1362名工作人员参与赛事安防工作,相当于每12人配置1名安保人员,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