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缘起新中国成立前的自贡航空运动:继往开来,再书华章

2020-12-03 14:1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2月2日自贡讯(吕重阳)12月12日,自贡市将举办成渝双城经济圈“飞遍四川”启动仪式暨航空运动产业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论坛,作为传统航空运动强市,自贡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与航空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初出茅庐到崭露头角

1943年,在抗战最艰难的时期,盐都儿女捐赠了“盐工号”和“盐船号”两架战机,创造了全国之最。由此,自贡与航空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国家成立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1956年11月改称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航空运动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当时自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拉开了自贡市航空运动的序幕。1950年起,自贡市体委对开展航空运动给予了大力支持。1956年,缪振华、王淑芳等参加全国第一批航空模型教练员培训,随后在市体委军事体育科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自贡市航空模型队。同时,在自贡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开展航模运动的教学。向祖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1957年,自贡市向四川省输送了侯启平等优秀运动员,并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比赛。

早期的自贡航空人。

到了六十年代,自贡市迎来了航空运动的快速发展期。在王淑芳、缪振华教练员的辛勤培养下,自贡市航空运动青少年运动员开始参加各级航空运动赛事。蜀光中学航模队成为自贡市校园航模兴趣组的典范,承担起校园航模运动的普及工作。1965年,蜀光中学航模队自行研制的遥控仿真船模在釜溪河进行表演,轰动全市;1967年,自贡举行了首届自贡市航空模型竞赛;1967年至1969年,自贡市航模队参加全省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在全省航空运动中崭露头角。

1965年,在蜀光航模工作室制作航模的学生们。

辉煌发展的三十年

七十年代,自贡市航空运动的鼎盛时期到来。在自贡市体委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多次举办全市各级航空模型教练员培训,并制定了培训计划。向四川省航空模型运动队输送的蒋世勋,在四川省航模队平世界纪录。1975年,自贡市航模队在罗经国、黄远金、邵建平等的努力下,利用无线电研发出遥控航空模型,首次开启航空模型应用化使用,多次参加市武装部的高炮对空射击训练等科目;1977年,自贡市举行第二次全市航空模型竞赛,多名运动员竞技成绩达到国家级水平;1979年,自贡市航模队首次参加全国航空模型竞赛,获得优异成绩,得到四川省体委的嘉奖。

八十年代,航空模型走进校园,极大提高了航空模型运动的参与度,自贡运动员竞技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在省级赛事中斩获金牌无数,创造了与成都、重庆三足鼎立的辉煌。缪振华教练员带领的航模专业队、黄远金老师带领的青少年宫业余航模队、各学校组建的航模兴趣班成为自贡市航空运动发展的战斗堡垒。

八十年代的自贡航空运动队队员。

九十年代,随着体制改革,自贡市航模队的解散,校园航空模型兴趣小组大量消退,自贡市航空运动走入低谷。少年宫业余航模队在黄远金老师的极力斡旋下得以保留。在随后长达二十多年的基层培训中,黄远金培养了一大批航空模型爱好者,为自贡市航空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1年,在前南斯拉夫举行的第26届航空模型世界锦标赛中,王伟获得F1C(活塞式滑翔机)世界冠军,为自贡体育再添一枚世界级赛事金牌。1992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27届线操纵世界锦标赛中,代表中国出征的自贡籍运动员张泉荣获季军。

航空运动的多元化

进入21世纪,自贡市航空运动开始复苏。在原市航模队队员徐支藩、王书良、梁平的大力推广下,航空运动爱好者逐步增加,对外交流也开始增多,先后与宜宾、泸州、成都等地市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开放、包容、和谐、进步”成为自贡航空运动的座右铭。蜀光绿盛实验小学贺永平在学校重新组建了航模兴趣小组,与少年宫业余航模队黄远金一同多次参加省级比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航空模型的应用化使用也随着电子设备的升级而换代,2006年起,梁平、黄源等利用遥控航空模型开始进行航拍,为自贡的城市建设留下了珍贵的航拍资料。

2018年全省青少年航空航天锦标赛赛场合影。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自贡航空运动协会在2017年成立,标志着自贡航空运动进入新时期。梁平、黄源等开展的航空拍摄,将航空模型应用化使用推向市场;雷国治、陈洋杰等开始载人伞翼飞行,实现了载人飞行的壮举;张鑫、宋波等将多个航模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王宇、范波等将车辆和航海模型运动带入大众视野,自贡航空运动的发展呈现多元化。

2018年8月15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设立四川自贡航空产业园区。自贡作为全省航空与燃机“1+3”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重点发展的通航产业集聚区、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重要区域,把建设航空产业园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截至2018年度,园区已形成承载能力达8平方公里,签约项目41个,落地项目11个。

同时,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投入使用,开通自贡至新津、遂宁、广汉、绵阳四条航线,至西昌无人机货运航线,以及至成都短途运输航线,初步形成“以8座螺旋桨飞机(D6)为代表的航空器研发,中电科通用航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特种飞机研发制造,大华通用飞机生产基地为代表的直升机研发制造,瀚宇航空为代表的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北京首航直升机自贡运营基地为代表的低空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