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走进广元体育之既往总结篇:“十三五”答卷 广元体育是成效显著卷

2020-12-09 17:55: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2月9日广元讯(辜习明)“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古蜀的天然屏障,也护了古蜀的繁荣。如今的大蜀道条条通天下,道道连世界,辐射全国,贯通全球,川体在线沿大蜀道一路畅通,直达女皇故里——广元,走进广元体育,见证辉煌历程。

2020年12月,“十三五”时期收官之际,川体在线采访了广元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红明。罗红明回顾了广元儿女五年来体育的奋斗历程,交出了“十三五”时期成效显著的广元体育答卷:“广元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以及体育对外交往等各方面协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体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深度融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

广元市以成功举办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为契机,在全市蓬勃发展群众体育,打造了女儿节凤舟赛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十三五”期间全市每年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举办达500次以上,每年累计参与全民健身人数100万人次以上,从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提高了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这是广元体育践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助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元市举办的女儿节凤舟赛。广元市体育局供图

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广元市先后投资近4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了一大批公共体育场馆、体育设施及全民健身路径器材,数量和质量居全省前列。

目前,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档次不断提升、功能更加齐全,每年向群众健身开放150万人次以上,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初显雏形,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基本形成,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赛事丰富,竞技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十三五”期间,广元体育赛事丰富多样,成功举办了中国柔力球公开赛、全国健身秧歌比赛、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等国家、省级大型体育系列赛事活动30余场次。广元女儿节凤舟赛、大蜀道山地马拉松、嘉陵江公开区域竞渡、曾家山国际山地越野赛、青川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地区特色赛事正加快培育为地区IP体育赛事。

2019年大蜀道山地马拉松比赛。广元市体育局供图

“十三五”期间,广元竞技体育人才涌现,体育健儿共参加了国家级、省级比赛100余场次。如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王瑗瑷、参加第十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的杨海燕等为代表的广元体育健儿们,发扬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在国际、国内诸多大赛中屡创佳绩,充分展现了民族精神和中国气魄,实现了广元体育“在国际赛有人、在全运会上夺牌、在省运会上进位”的目标,竞技体育成绩突飞猛进,持续发展。

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广元体育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决策,积极推进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创新发展项目,培育的“一极两带多园”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成效,其中,表现抢眼的健身服务业,已取得了全面发展,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36亿元;引人注目的体育资源开发利用,已有显著成效,广元曾家山滑雪场成功申报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荣获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一极两带多园”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推动广元市体育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完善,带动体育市场结构多元化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快速增长。

汲取教训、聚焦问题,全力奋进新征程

“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足、不平衡的矛盾,仍是广元体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罗红明在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市体育事业的成效后表示,广元体育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群众体育的广度、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各类人群之间体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仍较突出。广元体育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汲取教训,体悟到“十三五”的显著成效不是终点,“十四五”时期正是新机遇。

我国进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面临着更多的任务和挑战,体育部门将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重“育”更重,奋进新征程。开启“十四五”新局势,广元体育又将擘画什么样的蓝图?广元体育之谋划篇即将开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