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走进广元体育之开来谋划篇:扬帆“十四五”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启全面建设健康广元新征程

2020-12-11 16:44: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辜习明12月10日 发自广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为体育工作提供了遵循。2020年12月,“两个五年计划”历史交汇点上,广元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红明在接受川体在线采访时,从广元体育谋新篇、开新局、起好步等多维度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广元体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元体育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体育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面开启建设健康广元新征程。”罗红明徐徐打开了“十四五”时期广元体育事业发展的画卷。

广元澳源体育中心夜景图。广元市体育局供图

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党中央对新时代全民健身战略的谋划,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体育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全民体育健身活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需要。广元体育坚决贯彻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执行四川省委、广元市委的发展政策,从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均衡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壮大群众体育人才队伍,加强体育社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着力,充分发挥科学健身的示范引领作用,使体育成为健康的首道防线,实现群众体育高质量生活化,促进群众体育建设发展提质增效,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建设,培养全民健身的“生力军”

少年强则中国强,人才兴则民族振兴。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旨在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增强,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广元体育通过深化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青少年和幼儿体育工作、强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积极实施竞赛优化行动计划等强力措施,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建设,构建科学的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培养出爱体育、懂体育、会体育、专体育的人才,培养全民健身的“生力军”。

广元市青少年正在进行体育锻炼。广元市体育局供图

进一步推动体育市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打造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典范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在“十四五”中国高质量发展日新月异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力争成为体育高质量发展全国产业示范区和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样板区,助力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着力落实“三抓好”:

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体育产业培育

积极推动本土体育企业融入四川省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用优惠政策鼓励带动社会资本加大体育投入,坚持共建共享。把体育旅游重点推动和培育,在成功申报曾家山滑雪场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的基础上,继续打造大蜀道马拉松赛、唐家河漂流等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项目。

提升体育服务,抓好体育消费培育

促进构建体育消费新场景建设,引进和培育体育品牌赛事,构建“一县一品牌”格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县区基本建成“一场一馆一池一中心”,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广泛宣传全民健身和科学健身知识,提升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扩大体育消费人群,带动更多的体育消费。

构建“体育+”格局,抓好融合协同发展

抢抓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成广合作等机遇,将体育与旅游、文化、农业、康养、城市发展等融合,充分利用古蜀道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大蜀道文体旅融合,实现“体育+”“+体育”竞相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极具区域特色品牌赛事活动,探索观赛旅游、运动体验旅游的旅游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积极推行大健康项目,创新发展康养,加快黑石坡森林康养度假区及鳌鱼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

扬帆“十四五”,砥砺奋进新征程。把握广元体育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机遇和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面向未来,勇对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健康广元新胜利。蓝图绘就,奋进当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