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德阳:阳光运动之城的底气与勇气

2020-12-21 13:50: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2月20日德阳讯(龙晓)德阳,因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布局而立市,是中国三大重装基地之一。如今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成德同城化”发展和成都都市圈建设战略指导之下,“南有天府都市新区、北有德阳阳光新城”的城市新标签赋予了这座城市另一个重要的角色:世界“赛事名城”成都体育版图的重要补充。

作为天府之国的北部重镇、成都都市圈的后花园,德阳体育立足自身优势,与成都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格局,在建设阳光运动之城、打造特色休闲运动健身目的地的目标下,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奥林匹克精神,阳光运动之城的发展基因

四川省实行文教体旅大部制改革之后,全省21个市州至今只保留着包括德阳市体育局在内的5个单列体育局。在德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峰看来,这也是该市体育发展的源动力和底气。这里有我国唯一一所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北京奥林匹克组委会共同捐赠资金修建的以奥林匹克文化为主题的德阳市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学校(下称“奥校”),其承担着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同时这里也是德阳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德阳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德阳市足球学校所在地。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学校与队员互动

德阳这块福地培养出“亚洲女飞人”李雪梅、女子拳击全国锦标赛冠军杨文璐、国家田径队跳远项目主力队员黄常洲等体坛“明星”等体坛“明星”。2019年-2020年两年间,从奥校走出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有19名,在2018年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德阳“奥校”贡献了13名冠军、15名亚军、29名季军……

“这得益于各级政府和省市两级体育主管部门对体育项目的合理布局,包括重竞技和三大球项目在内,全校有500多名注册队员,分布在全市中小学校。同时体育项目进校园、专业教练进校园、体育器材进校园,体教融合成效明显。”德阳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奥校校长姚勇说,“学校拥有一大批体育专家和职业教练长期从事体育研究和赛事实践,为德阳体育事业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从2015年开始,坚持常年聘请优秀的外籍足球教练,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和全市足球教练员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全市青少年足球水平。同时,四川省体育局在德阳奥校还布局了女子拳击和足球两个省市共建项目,为四川省队和国家队输送了大量体育尖子人才。”

引进的西班牙教练进校园训练足球小将

除了良好的体育基因和人才基础,在举办各种赛事方面德阳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办赛经验。2020四川省首届电竞大赛暨数字德阳电子竞技城市公开赛、中乙足球联赛拉萨城投德阳主场比赛、中国自行车联赛、全国(U21)青年篮球锦标赛、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2019四川省首届智力运动会千人对弈、2019全国青少年冬令营(四川德阳站)暨德阳青少年全民健身操舞赛、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德阳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农民趣味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丰富多彩。

10分钟健身圈,“运动社交”热潮不断

12月中旬,深冬难得一个暖阳普照的周末,在成都金融城上班的IT男小李一大早就约好了同学到广汉金雁体育公园打羽毛球。小李是德阳广汉人,每个周末的主题都是健身运动,篮球、乒乓、羽毛球。小李说,运动如今已经成为他们这一代人最重要的“社交”方式,下班和周末一有时间,他们不是在运动就是在运动的路上。“出门几步路就到了体育公园,对面还有湿地公园,父母就在不远处散步跳坝坝舞”。

“德阳体育日”全民健步走

德阳四季分明、天气爽朗,适合开展多种体育运动。厚重的体育底蕴也让这里的群众爱运动、会运动、擅运动,体育人口比例高,形成了德阳独特的群众健身热潮。德阳市还通过地方“立规”设立了“德阳市全民健身日”,每年6月10日被确定为德阳当地群众体育的盛会。据德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峰介绍,早在2011年德阳就率先提出并着手建设“10分钟健身圈”,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而德阳市将这一群众健身“半径”的要求在五年前就提前了5分钟。以“全民健身苑”为特色的公共社区健身场地,主城区覆盖108处中心地带,仅旌湖沿岸就有20多处,结合全市各类体育场馆的服务,每年低免开惠及群众120万人次。魏峰表示:“我们每年都会对体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维修维护,加大设备设施的投放力度及密度,坚持体育健身设施向农村倾斜,不仅城市老旧社区而且在农村也不断加强体育设施和场地建设,今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已经基本实现农村体育工程全覆盖,共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622个、农村体育中心户197个。此外,计划率先在主城区投入6套智能健身设施,每套设施的经费投入大约2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幸福德阳’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

群众体育接地气,草根运动深入人心

乒乓球草根球王争霸赛,是德阳连续多年自主打造的群众性健身活动,深得基层群众欢迎,活动参与度高,给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球艺的机会,也是广大乒乓球运动爱好者相互之间切磋技艺,提升水平的平台。今年的“乒乓球草根球王争霸赛”德阳市体育局联合了德阳市委城乡基层治理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各组别的“草根球王”纷纷亮相,找到了基层治理新的切入点,赋予了基层新的活力。此外,今年继续开展的“龙门制霸”三人制街头篮球赛也是热闹非凡,一个多月的活动中,152支各类民间街头篮球队参加活动,吸引了成都、绵阳、眉山、资阳等地的球队参加,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的热情,加强了成德眉资各地民间篮球爱好者的交流互动。今年12月6日,2020首届德阳广汉三星堆半程马拉松暨“跑遍四川”德阳站赛事活动在广汉举行,5000余名来自全国的跑友在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中“穿越”,更见证了体育、文化、旅游、商贸等产业高度融合时代的来临。每年元旦上班第一天,德阳都坚持举办“迎新登高”长跑、骑游、健步走活动,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健身爱好者聚集在德阳风景优美的乡镇浅丘山林,特色农产品、乡村小吃、坝坝宴、民俗文化等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

草根乒乓球“球王争霸赛”

错位互补,助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德阳依托区位、地理和交通优势,主动融入成都都市圈发展“主干”,通过赛事活动“社交”拓展朋友圈,同时,依托成都“赛事名城”的辐射功能,融合文化、体育、教育、旅游、康养、环境等多方面要素资源,打造良好的发展自然生态圈。“地方城市的体育产业发展与省会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德阳的发展立足于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优势互补。目前,罗江白马关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绵竹九龙山滑翔伞基地、广汉易家河坝乡村旅游及西部钓都等项目的升级提质计划已经形成成熟方案,绵竹打造的冰雪小镇集滑雪、旅游等多种业态一体的项目也即将开工。”魏峰对“十四五”期间德阳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态势充满信心。

“华强沟水库环湖跑道和自行车道”项目场景

据介绍,投资近2亿、宽8米、全长约23公里,坡度不超过5%的“华强沟水库环湖马拉松及公路自行车赛道项目”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完成,这将是一条依托优质水源保护地资源而建设的高标准科技智能赛道,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多杆灯杆、以及夜光路面的“高配”将是该项目核心的亮点和引领,距离德阳主城区5分钟路程,距离成都40分钟车程,紧接德阳东一环路,社会车辆禁止入内,风景优美,环保要求严格,自然要素齐全等特点让该项目充满期待。绵竹九龙山滑翔伞基地紧紧抓住被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授予中国航空飞行营地的契机,将以“全球第一个飞翔乐园”为目标,打通50平方公里的空中旅行航线。此外,被四川省体育局确定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的“中国西部钓都”易家河坝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将更加深入的探索体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的实践之路,德阳体育事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冲浪时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