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四川省“冰雪进校园”率先在德阳启动

2020-12-23 13:5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2月22日德阳讯(龙晓)寒冬时节,冰雪运动迎来热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精神,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四川省从德阳市开始试点,大力推行“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通过青少年群体影响和带动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

12月17日,在绵竹市汉旺中心小学操场内,20名学生在滑雪运动教练刘云凯的指导下进行着轮滑训练。刘云凯教练不仅是四川三亿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国家越野滑雪滑轮高级培训师。刘教练介绍说,这次训练中的滑轮不是平时所接触的普通轮滑,而是能在真冰雪上进行越野滑雪,该项目也是对国家四部委和教育部《“3亿人上冰雪”计划》的落实。

据了解,越野滑雪轮滑项目已被列入我国下季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公设男女各三块奖牌。今年,四川省确定在德阳进行第一批试点推广,从绵竹市各个学校开展情况来看,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参与积极性很高。大西街小学,紫岩小学和九龙学校等第一批试点学校不仅购置了轮滑教学器材、开设冰雪运动体育课程,还引入冰雪场馆和冰雪俱乐部进行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四川早在1997年就开始布局冰雪项目了,并重点在专业教学和训练资源上进行整合攻坚,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上雪上运动项目全面推广,进一步加速我省冰雪运动从‘破冰’到全民‘热练’。”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段渝川向川体在线透露,我省通过“冰雪项目”进课堂活动,开设冰雪体育课程,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先后建立了30余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同时,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鼓励高等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高等学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冰雪运动试点县(区)”协同推进校园冰雪运动新格局。到2025年要实现全省1350所大、中、小学校园开展冰雪项目,100万青少年参与冰雪活动。(完)(本文图片、视频由绵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